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泰州彰显城市“红色气质”
2019/05/13 20:47  泰州日报  
      “大海滔滔,铁流滚滚。自1949年4月23日从江苏泰州白马庙启航,人民海军在党的指引下,一路劈波斩浪……”这是新华社青岛4月23日电《习近平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报道中的一段叙写。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当日,随着这条电讯发出,泰州“海军诞生地”的光荣称号,响彻海内外。

  近年来,泰州市积极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扩充时代精神内涵,弘扬传播红色文化,为教育引导广大干群树立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打造红色基地,让红色记忆有处可寻

  最能赋予泰州这座城市“英雄气质”的,莫过于各类红色革命遗址等资源。

  说到泰州红色革命遗址,很多市民都能信手拈来,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黄桥战役纪念馆、新四军东进泰州谈判处旧址……

  从党的初创到新中国成立,泰州都是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在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事件里,泰州都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泰州市积极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一座座红色地标在泰州大地矗立起来,有力弘扬传播了红色文化。最新调查显示,泰州市有红色文化遗址183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县级文保单位43处。

  为进一步展现红色风采,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近年来,我市对海纪馆、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进行提档升级。

  为迎接海军成立70周年,第三野战军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重新布展,开辟专题展厅;在凤城河畔的陈毅塑像旁增加粟裕塑像,“双像合璧”已成为泰州红色文化的地标性建筑;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馆移址建成;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蒋垛苏维埃纪念馆重新布展改造……

  与此同时,泰州市还积极挖掘整理了一批红色革命遗址。靖江市弯腰沟红色文化旅游基地日前在季市镇安武村奠基;兴化市周庄镇东浒村投资修缮了里下河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打造集村党史纪念馆、党员组织生活馆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一批批改造和新建成的红色基地,让泰州红色记忆有处可寻。

  “找到了!这就是当年我们渡江作战时坐的小木船样式。”日前,94岁高龄的“敬礼老兵”史保东在参观海纪馆时兴奋地指着展台上的木船说。“虽然现在我们拥有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但我们也不能忘了当初是怎么小米加步枪打天下的。”史保东说。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台上,泰州籍抗战老兵史保东曾全程起立向受阅方队敬礼,引发全国观众和网友点赞。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基地,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能够在革命历史和普通民众间形成最好的“共鸣”。

  在4月30日闭幕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决赛中,我市选手喜获佳绩。决赛分专业组和志愿者组两个组别。在高手如林的志愿者组决赛中,我市3名选手进入前10名,总人数和总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其中,靖江市文化馆的黄铭一举夺得志愿者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他用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回忆了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故事,赢得了全场一片点赞。

  据悉,下一步,泰州市还将组织泰州市红色故事讲解员风采展示行动,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场场“声”入人心的激情宣讲,推动红色文化在泰州大地动起来、火起来。

  讲好红色故事,需要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唤醒大家的红色记忆,深刻领悟红色文化精髓。4月23日晚,大型现代淮剧《送你过江》在泰州大剧院上演,通过“一条船、一条江、一场战役”,讲述了渡江战役期间芦荻港女村长江常秀和渡江部队教导员郭逸夫的革命故事,让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近年来,像这样的红色文艺精品在泰州接连涌现、上演。通过不断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组织红色文化活动和文艺表演,一批以音、诗、画等形式呈现的作品,大大增强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沈安娜为原型拍摄的《潜伏14年》纪录片、电影《谍战玫瑰》,以志愿军特级英雄杨根思为原型拍摄的《国家记忆·杨根思》,以志愿军刘绍安“替战友尽孝”为原型拍摄的淮剧《诺言》、电影《生死承诺》等一大批影视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让红色基因注入青少年血液,泰州的中小学一直在行动。位于泰州城北的渔行实验学校,是当年渡江战役的造船旧址。该校一直在致力寻找当年的老船工,开展“听老船工爷爷讲故事”等主题活动,编写校本教材《渔行物语》、校报《渔我同行》,建立“渡江造船”历史资料室,成立“渡江战役造船精神”宣讲团等,将老船工的故事代代相传。

  以海军之名命名的泰州市海军中学、海军小学,通过打造海军文化特色校园、挖掘海军文化课程,让红色基因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中薪火相传。目前,海军中学正在以争创“海军班”为抓手,让德育与国防海防教育紧密结合。海军小学则在探索建立一个17级军衔制的星级少年评价机制,推动学生素质发展。

  做强红色旅游,增添城市发展新动能

  4月6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泰州市首次以图文、视频形式对外发布六条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其中一条便是“回望赤子心——红色水城之旅”。

  该线路安排了两天行程,第一天是中国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稻河古街区、新四军东进谈判处纪念馆,第二天是黄桥战役纪念馆、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旧址纪念馆、杨根思烈士纪念馆。

  “泰州丰富的红色资源文化,需要整体对外推介。此次‘红色水城之旅’,就是在把泰州境内经历过战争的村庄和革命遗迹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对外宣传、推介。目前,‘红色水城之旅’等线路已在途牛、同程等线上平台对外销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瑾说。

  一系列对外推介宣传已收到良好效果。在今年的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期间,泰州市多个红色旅游景点人潮如织,红色之旅逐渐成为新时尚,朋友圈里的“打卡圣地”中也逐渐多了泰州红色景点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有数万名游客涌进了海纪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景区。

  伴随着红色旅游的流行,与红色旅游相关的土特产、文创商品和纪念品等也“火”了起来。

  作为因黄桥战役而闻名的著名小吃,黄桥烧饼深深烙印着红色基因,让许多外地游客牢记住了那是一场“有味道的反击战”。据统计,九成以上的游客来泰旅游,“香甜两面黄,外扣芝麻内插酥”的黄桥烧饼是其必带的伴手礼。

  在参观完杨根思烈士陵园后,所有游客们都会收到一份精心准备的红色纪念品套装,里面是杨根思烈士的视频光盘、连环画和纪念册。

  王瑾表示,“红色旅游”是旅游产品,更是一项文化工程,我们不仅要建好红色革命遗址,更要注重讲好红色故事,还要设计推介好红色之旅的路线。“届时,红色故事讲得精彩、有内涵、有吸引力,甚至成为红色经典,就会让红色旅游兴旺起来,进而彰显出泰州这座城市的革命传统和红色气质,让红色旅游成为泰州发展新动能。”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