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打破地区差异,破题“住院难”——上海专家来家门口看病
2019/08/12 16:10  新华报业网  赵晓勇  

  交汇点讯 8月11日上午11点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病医疗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大会暨第二届血液病医联体学术论坛现场,数十家医院的专家通过网络、隔着视频,与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15楼血液科病房的两名病人进行了现场查房、会诊。

  

  在主治医生曾文前、闻梦静的介绍下,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军民和论坛现场的专家了解到,两位病人分别患有淋巴瘤、骨髓瘤,都已住院三四个月了。在病历报告、检查摄片等实时传输到现场的同时,专家们也一同“跟随”摄像头和主治医生一起一一查房,并不时和病人进行交流。

  患骨髓瘤的老黄今年已81岁,他是4月份来住院的,经过前期治疗后白血球减少,医生便调整了药物,他觉得这几天治疗效果一直停滞,便问专家: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治疗办法?得知老人退休前在卫生学校工作,李军民告诉他,患病治疗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要一味追求快、而应追求稳,建议还要将药物剂量调低。浙江一家医院的医生通过视频看到病人状态很好后也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认为追求疗效的同时更要注意治疗安全,特别要注意肾功能等副作用的发生。老黄频频点头,“治病不求快、要求稳,专家的建议我听。”

  淋巴瘤患者由于多种因素,在防治白细胞减少方面没有选择主治医生建议的长效,而是首选治疗药物的短效。在与专家交流后,患者也觉得医生的建议更多的是从效果考虑、也是为了病人好。特别暖心提,专家们还呼吁:药厂能将药价再降一点、医保也能报再多一点,这样选择长效治疗的病人会多起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位主治医生和泰州市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吴正东也将治疗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专家进行了实时交流、探讨。

  

  “今后,泰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上海大医院同质的诊疗服务,大大节约患者就诊时间、精力和费用。”吴正东说。这得益于瑞金医院探索分级诊疗模式可持续,牵头全国40多家医院启动全国首个血液专科医联体建设,让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全国。泰州市人民医院是今年4月加入瑞金血液病医疗联合体的,瑞金医院以资源共享、技术输出、骨干培养、人才下沉的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智慧病房部署、远程辅助查房等,加强对医联体单位的业务指导和患者管理,这次是首次远程辅助查房、会诊。

  记者了解到,瑞金医院在白血病和血栓与出血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由于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初发治疗难度大、整体治疗次数多、随访治疗周期长,多年前的瑞金医院血液科就“一床难求”了。李军民说,医疗联合体的建设,是为了让所有的医联体单位都能共享瑞金的治疗规范,让常见多发的血液疾病患者“就近”就医,同时也推动长三角医疗健康领域一体化的进程。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缪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