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智”造泰州按下“快捷键”
2020/03/19 14:44  交汇点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制造业企业面临着复工复产的压力。然而,走进泰州市海陵区常发农业装备公司农装生产车间,机器设备运转的轰鸣声映射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车间内的工人并不多,“忙碌”的大多是机器,一下子就解决了当下复工企业中较为普遍的“人员集聚”问题。

  “通过推广智能制造,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同时提高质量和效率,这也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该公司副总经理杜洋说。从2017年开始,企业就每年持续投入千万元进行“技改”,一方面采购智能制造设备,另一方面自主研发生产线上的核心装备和系统。没想到当初的正确决策,在疫情期间凸显了更大的优势。根据前期市场调研和当前的订单情况,保守估计今年企业销售额能实现翻倍,达到近2亿元。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全市不少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打造智能工厂等方式,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对劳动力的依赖。”泰州市工信局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刘广文说。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目前一场以“机器换人”为代表的生产方式革新正在泰州上演。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前不久也提出,要积极扶持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业态的发展,以新增长点的快速成长,有效化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围绕大数据与智能制造领域,泰州市推进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中科院自动化所泰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江苏)化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相继落户。组建“泰州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智能制造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启动“千企上云”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为把智能制造这把“火”烧得更旺,泰州市委、市政府“釜底加薪”,出台了助推创新发展政策体系,明确提出:对新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对被认定为国家或省示范智能工厂的、对投入使用的工业机器人的企,给予重奖。

  “人换思维”让泰州企业界掀起“智能热”。在不锈钢之乡戴南,华新航空备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现场,一个个长方形恰似小型微波炉大小的银灰色铝合金箱子,通过输送带缓缓地进入一台电脑控制的大型机械内,经过12条工序后,上面奇迹般地贴上了一层看不出的“保鲜膜”……公司副总经理周迎庆介绍说,这是公司投资1200万元新上的一条阳极氧化智能成套设备生产线,成为苏中、苏北地区设计要求较高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主要功能是对产品进行表面处理。这个“小箱子”是飞机上的航空物品箱,经过“贴膜”后,可以防止氧化且抗磨损。而以前这条工序都是靠人工操作,如今综合效率比人工提高了5倍以上。 金马金属制品公司压铸车间里,8台机械手把高温融化了的铝合金水“舀”各种形状的模具里,顿时冒出缕缕白烟,经过冷却后形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毛坯,送进精加工车间……“以前这些600摄氏度以上的‘水’全是靠人工一勺一勺地往模具里‘舀’,尽管有降温设备,到了夏天工人们还是汗流浃背。眼下,身穿整洁的工作服的师傅们只要一按电钮,铝合金水就会‘倒’进设定的模具里,将一个个形状各异的毛坯‘吐’出来。”年仅30岁的公司总经理马少峰说。推行智能化生产管理检测,绝不是简单地为了“机器换人”,而是为了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加快转型升级。

  随着重点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突破创新,泰州市初步构建起从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产品到售后服务智能化的完整智能制造链条。立足于已有的医药、化工、船舶、机电等支柱产业和即将形成规模的电子与信息产业,该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传统产业正加速实现技术市场、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从而全力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万向精工江苏公司前后投资建设年产110万套2.1代汽车轮毂单元智能生产线和年产300万套汽车轮毂轴承单元智能生产线项目,智能生产线的设备全为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具有在线检测、在线防错、自动补偿或控制功能,实现智能化、少人化生产,产品计划、加工、检测、 装配的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管理,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60%。

  见习记者 卢佳乐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白学文 袁开建 赵璐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