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打造河湖管护升级版,水乡兴化重现“绿水清波”
2020/04/23 15:02  交汇点新闻  董鑫  

  交汇点讯 “春夏菱叶无穷碧,深秋水体别样黑。”这是曾经人们对兴化市陈堡镇的戏言。沿河数千亩菱塘,这项“特色产业”虽然给村民带来一些实惠,但也让镇里背上了沉甸甸的“环保债”。以推进河长制为契机,该镇以“清四乱”为抓手,对全镇菱塘进行全面清理,水清河畅再次回归视野。

  兴化市因水而名、依水而兴,域内有各类河流1万多条,水域面积87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当地一些传统行业“靠水吃水”,给水生态环境带来损害。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兴化坚持生态优先,聚焦问题导向,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打造河湖管护“升级版”。

  苏文平是兴化经济开发区(临城街道)河长办聘请的打捞船驾驶员。每个工作日清晨,他都要沿着横泾河、北山河、东平河等河道,巡查河面情况。一旦发现水面漂浮物,他便拍照发至工作群中,召集本组人员前去清理,及时上报结果。

  像苏文平这样的工作人员,在开发区还有很多。开发区(临城街道)河长办将全区1084条河道划分成3个区域,每个区域配备2条机械打捞船、4条挂桨船和14名保洁人员。各区域工作组协同作业,确保河面整洁。同时,河长办成立了巡督组和3个巡察组,每天实地督导清洁打捞工作,确保水面保洁达标。

  在该市周庄镇,每月6号是“固定巡河日”。在这一天,全镇的镇级河长带领村级河长巡河,重点对上月“固定巡河日”督办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集中办理整治中的难点问题,同时巡查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这一制度与镇效能考核挂钩,问题须限时整治,逾期将扣除当月水环境考核分,并启动问责。该镇“河湖问题清单”显示,自“固定巡河日”制度实施以来,全镇的涉河涉水问题明显减少。

  通讯员 李祝海 徐贤根 魏建明

  交汇点见习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