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百村调研行 | 泰兴祁巷村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贫困村蝶变 “先进富裕村”
2020/05/26 10: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驱车前往祁巷村,当路边一个个国字号荣誉标牌跃入眼帘,目的地便到了。走进祁巷,干净整洁的村道,风景如画的小南湖景区,果蔬飘香的田野……无不引人驻足。作为苏中地区唯一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五月的祁巷,正值风光无限、美景醉人。

  祁巷村位于泰州市泰兴市黄桥镇,拥有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是不折不扣的“明星村”。但曾经,这里却是黄桥革命老区有名的贫困村,是泰兴市连续6年重点扶持的经济落后村。因为集体负债多、贫困人口多、矛盾纠纷多,一度成为谁都不愿意接的“烫手山芋”。

  2001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全村3600多名选民中有96%的人用“另选他人”的方式,将该村能人、单腿残疾的丁雪其选为村主任,几年后,丁雪其又当选为村书记。十几年来,在这位“单腿书记”的带领下,祁巷村凭借敢闯敢拼的韧劲,深挖资源禀赋,奏响特色产业、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三部曲”,实现一个“老区贫困村”向“先进富裕村”的完美蝶变。

  探索“公司+农户”,一举甩掉穷帽子

  猪鬃加工,一直是祁巷村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当选村主任前,丁雪其已是当地有名的“猪鬃大王”、“致富能手”,其一手创办的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最高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规模位列全国同行业第三,产品远销欧美。作为乡亲们票选出来的“当家人”,丁雪其决心以这一传统产业为切入点,依托自己创办的企业,为全村“造血”。他创新探索“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始举全村之力发展猪鬃产业。

  公司将部分业务分包给村民,就地带动本村及周边劳动力创业就业。“厂里用工最多时达800多人,其中残疾人就有60多人,低收入农户58人,同时带动120家农户建立了猪鬃作坊。”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介绍,他们以此转移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每户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时间验证了“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成功,通过这种方式,祁巷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猪鬃加工专业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3年8月,祁巷村因为猪鬃产业,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并获得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无人问津的落后村开始在全国有了知名度。

  发展高效农业,让泥土地“出金子”

  夏日来临,瓜果飘香。眼下,祁巷村种植基地的桃子、车厘子等应季水果正值收获期,无需拎着篮子上街吆喝,这些果子早就被预订出去或是只等游客来采摘就行,不仅经济效益有保障,也为乡村旅游加码。

  祁巷村拥有25个村民小组,耕地和水面面积6341亩。为了“让土地里出金子”,祁巷村决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先后组织上百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赴姜堰河横村、常熟蒋巷村、浙江滕头村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大家个个看得热血沸腾。

  但回来后,提到谁先带头发展高效农业,村民们又都犹豫了,“咱村没搞过高效农业,能不能搞好,亏了咋办?”见此情形,村党委书记丁雪其率先出资100万元,流转68亩土地建起了葡萄采摘观光园。随后,其他村干部也都转土地,种起了洋葱、菠菜、甜豌豆等。村干部带头干,给农户们吃下“定心丸”,大家踊跃加入到发展高效农业的行列,全村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很快就达到了1000亩,并陆续建成了粮食、芋头、水产、果蔬和苗木等5个“千亩基地”。

  “家里土地流转出去每年都有稳定的租金,我们在高效农田里打工有工资拿,等于挣了‘双份钱’。”村民丁新生开心地说。祁巷村高效农业发展起来后,一部分村民流转土地搞起种植,比原先种田收入翻几番;还有一部分村民和老丁一样把自家地租出去,再到高效农田打工,享受“挣双份钱”的实惠。钱袋子鼓起来后,不少村民把住房翻建一新,置办起了高端家具家电,大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祁巷村第一书记丁晓晴介绍,现在该村高效农业已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推出了小杂粮、香荷芋、应季水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泥土地里真的长出了‘金子’。”

  拓展“旅游+”,“网红村”再闯新路子

  在祁巷村“西南风情”农家乐,服务员张祝兰就是这间房子的主人。她响应村里号召,把自家房屋租出去开农家乐,自己则就地当起了服务员。“每天在自己家里面上班,收入还有保证,这样的生活连城里亲戚都羡慕。”张祝兰的言语中流露出浓浓的幸福感。据统计,祁巷村在村从事旅游服务人员有300多人,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部分村民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乡村旅游的兴起,带给祁巷人看得见的实惠。

  连日来,在祁巷村的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常务副总经理丁冬正在为新的旅游项目忙碌着。“90后”的他是土生土长的祁巷人,大学毕业后选择回村发展,亲眼见证了祁巷旅游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经过努力,近三年祁巷村游客接待量突破70万人次,我们早就是游客眼中的‘网红村’了。”丁冬说。

  当年,祁巷村特色产业名声渐响,到祁巷参观的客人越来越多,乡村旅游呼之欲出。祁巷村抓住机遇,引入资本成立了“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挖废沟塘成河,用废地堆土成山,10年间就建成了国家3A级小南湖风景区。在此基础上,又招引项目打造了跑马场、碰碰车、卡丁车、皮划艇等游乐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2017年,祁巷村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其旅游发展再次提速。

  祁巷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浩告诉记者,现在祁巷的旅游业已经不是单纯的农业休闲观光,而是依托“旅游+”,闯出一条条致富新路子。“我们有泰州唯一的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学校安全实训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近三年到祁巷村开展拓展训练的企事业团队和学生突破15万人次,培训产业正成为祁巷发展的新突破点。”

  “前不久,在村党委召开的产业发展研讨会上,我提出了‘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新理念,我们祁巷村的振兴之路还要走得更远更好。”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说,接下来,祁巷村将全力支持投资7亿元的“黄桥奇幻水世界”等一批大项目尽早落地,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引导村民更多参与合作社运营……力争早日实现“人人有产业、户户有钱赚、处处见游客”的美好蓝图。

  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