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家早茶博物馆开馆!江苏四大美食博物馆在泰州“牵手结盟”
2020/10/19 2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9日,由著名作家贾平凹题写馆名的“泰州早茶博物馆”,在泰州凤城河畔的老街开馆,该馆由泰州文旅集团牵头,与文旅古月楼餐饮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这是国内第一家系统展示泰州地区早茶文化的专业博物馆。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宣布泰州早茶博物馆开馆,并与嘉宾一起按下开馆启动球。

  泰州早茶,汲地方物产之精华,汇餐饮行业之技艺,已成为泰州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餐饮名片。泰州早茶博物馆面积为1300平方米,分为早茶起源、早茶老字号、早茶典故、早茶饮食等展区,展示了从汉代至今,与早茶文化相关的不同年代的瓷器、实物、资料、书籍、字画、雕塑、民俗等文物300多件,将文物资料与科普体验结合,梳理泰州早茶发展脉络,展现泰州早茶文化辉煌。

  过去,泰州人早上吃早茶被称作“皮包水”,晚上泡澡堂洗澡俗称“水包皮”,这两种生活方式在泰州流传了一代又一代。在泰州早茶博物馆内,有梅兰芳、朱自清、赵朴初等名人对早茶的评价,有不同年代茶馆里制作早茶面点的模具、响子、擀面杖、机面机、风箱等各种工具,吃早茶用的茶壶、盖碗、碟子等各种精美的餐具。

  作为里下河地区的门户,泰州早茶由粮而兴,明清至民国期间,泰州稻河两岸集中了很多粮行,最多时近3000家。粮食产业的兴盛,带动了早茶餐饮业的发展。“米粮涨落通城事,一碗清茶广胜居”。馆内一组大型铜雕还原了民国时商人们在早茶店里边喝茶边洽谈粮食业务的场景。泰州早茶也从最初只售卖清茶,到后来提供干丝、包子、烧卖、面条、馄饨等茶点,形成了门类丰富的早茶文化。

  如今,泰州全市早茶点有15000多家,早茶品种达150多种。在各个早茶店里,市民们喝着浓润清香的好茶,品味着干丝、鱼汤面和各种包子,构成一幅水城慢生活的画卷。专家认为,相对于其他地方,泰州早茶有“四鲜”特色,即鱼鲜、虾鲜、蟹鲜、蔬鲜。泰州早茶博物馆内还开设了互动体验区,让市民与游客自己动手包饺子和包子。

  开馆仪式上,泰州早茶博物馆、南京秦淮小吃博物馆、淮安淮扬菜博物馆、靖江尚香汤包文博馆等四大美食博物馆的代表共同“牵手”,并表示将强强联合、精诚合作。

  经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泰州文旅集团组织专家评定,4家餐饮企业获评“泰州早茶标准化五星示范店”、5家餐饮企业获评“泰州早茶标准化四星示范店”、5家餐饮企业获评“泰州早茶标准化三星示范店”。泰州文旅集团还进行了“泰州早茶品尝专线”发布。

  当天,第二届中国泰州早茶论坛举行,来自省餐饮协会的专家和高校教授就“早茶发展新方向”“早茶与养生”“早茶产业品牌连锁经营”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通讯员 沈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