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泰州供销合作社打造“四位一体”绿色生态服务“泰州模式”
2020/11/12 14:56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泰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致力创新创优,全力打造了“四位一体”供销绿色生态服务“泰州模式”,即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让食品更安全;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让水土更洁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让城乡更美丽;秸秆综合利用,让天空更蔚蓝。

  近年来,泰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致力创新创优,全力打造了“四位一体”供销绿色生态服务“泰州模式”,即药肥“零差率”统一配供,让食品更安全;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让水土更洁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让城乡更美丽;秸秆综合利用,让天空更蔚蓝。

  一直以来,农资销售都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之一。但是,随着农资市场逐步放开,农资经营主体良莠不齐、农资质量难以保障、化肥农药滥施滥用的状况愈演愈烈,对农民利益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泰州市社发挥农资经营传统优势,选取对当地农资市场控制力较强的靖江市供销合作社作为试点,在苏中苏北率先开展药肥降本减量增效行动,实行药肥集中配供,由财政对配供企业、销售网点实行补贴,对农民按采购价实行“零差率”销售,达到了引导农民科学施药施肥、减少用药频次、提高农药和施肥效果、有效控减用肥用药成本的目的。目前,药肥集中配供工作已在全市全面推开,并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集采配供模式。在姜堰和兴化,由供销合作社组织家庭农场联盟、种田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抱团与药肥生产经营企业面对面洽谈,进行农资直采,实现了药肥企业降价格、保质量、优服务。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建农药集中配供中心18个,服务网点202个,集中配供农药服务面积90万亩。各地在开展稻麦药肥集中配供的同时,着力丰富集中配供服务内容,现已进一步拓展到果蔬、城市绿化用药集中配供。

  在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上,泰州市社把重点放在禁绝毒源上。泰州市社借助药肥集中配供体系,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建成农业废弃包装物回收网点330个,在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进行有偿回收、规范处置,杜绝二次污染的发生。回收网点对所有回收废弃物造册登记、分类贮存,建立台账,形成有效的可追溯机制,并定期将回收的废弃物送交县级回收处置中心,由县级回收处置中心进行残液收集、轧碎、打包、封装,运至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泰州全市已累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600多万件、农膜(含棚膜)4600多吨。

  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上,市社重点让其变废为宝。市社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纳入全市系统综合业绩评价内容,并联合城管局制定下发《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和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融合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促进“两网融合”。靖江市社根据“政府推动、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开展废品回收网点清理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形成“社区(村)回收站点—区域分拣加工中心—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目前,已建成城乡回收站点86个、分拣中心1个、交易市场1个,年交易额6亿多元。兴化市供销合作社所属弘马家具公司利用废旧塑料生产塑料家具,年消耗废旧塑料近3000吨,销售额5000万元。2019年至今,全市系统共收购废纸1.5万吨、废钢铁11万吨、废有色金属1.5万吨、废塑料1.2万吨、废玻璃1500吨及废轮胎3000吨。

  在秸秆处理上,市社化“堵”为“疏”,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高港区白马供销合作社黄河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周边3个镇街签订秸秆回收协议,设立村级秸秆收集点23个,收集的秸秆运至集中存放场地后,一部分打包压块作为生物质发电厂燃料,一部分粉碎作为牛羊饲料,全年回收利用秸秆2万余吨,当地政府再也不用为秸秆易引起火灾而担心,群众再也不需为秸秆去处而烦恼。兴化市新垛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富民草绳专业合作社,配置草绳机150台,吸引100户农民入社,产品广泛应用于砖瓦瓷器包装、园林绿化养护,年消耗秸秆8000多吨,助农增收20万元。目前,各市(区)供销合作社正结合实际,探索推广试点经验做法,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党有所指,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泰州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周书清说,今后,泰州市供销合作社将更加强化使命担当,更加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丰富“四位一体”绿色生态服务内涵,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和水平,为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的美好家园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钱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