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践行嘱托开新局丨高质量推进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幸福水天堂”新名片
2020/12/17 21: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深冬时节,古盐运河畔,江苏盐税博物馆犹如一颗璀璨珍珠,嵌入泰州古盐运河文化带的生态人文“项链”。12月17日下午,“践行嘱托开新局”全媒体主题采访报道组来到全国唯一一家以盐税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江苏盐税博物馆,探寻这座因盐而生、因税而兴的历史文化古城,如何高质量推进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幸福水天堂”的新名片。

  青砖灰瓦,花格窗,位于大运河泰州古城护城河集中展示带的江苏盐税博物馆,占地17285平方米,建筑面积2007平方米,建筑风格为清代民居风格。步入其中,内部展览分为“盐税的起源”“盐税的变革”“盐税的贡献”“盐税与江苏”四大板块,盐税史料的展陈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多媒体、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结合声、光、电及雕塑、仿真等手法,立体地展现了全国尤其是泰州的盐税文化发展史,一下将参观变得趣味盎然。

  古盐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漕运经济的发展、民族工商业的兴起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中都留下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泰州文旅集团讲解员肖潇介绍,泰州自古就是海盐的重要产地。泰州盐税,源远流长,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汉高祖刘邦的侄子吴王刘濞是古泰州盐场的开拓者,汉代有运盐河,唐代有海陵监,宋代有盐税印,元代有运盐司,明代有广盈仓,清代有税务碑、泰坝掣盐衙署。唐代时全国有六大盐区,泰州为两淮之首,“天下盐赋,两淮居半”,“两淮盐税,泰州居半”。

  一枚刻有篆书“泰州西溪镇茶盐酒税务朱记”阳文字样的税务铜印,是盐税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据专家考证,该铜印为北宋庆历七年(1047年) 铸造。此印章长5.5厘米,宽5.3厘米,高1.3厘米,印背上纽的右侧凿有“庆历七年”4字,左边凿有“少府监铸”4字。此印是公印,据了解,公印一般过了使用期限即会销毁,这枚铜印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此印为研究我国古代税赋历史,尤其是研究泰州地区的盐税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就如何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古盐运河,泰州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叶慧莲说,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是做好古盐运河工业遗址保护,将古盐运河工业遗址群项目纳入产业规划,整合、开发、利用好相关项目,重点做好泰来面粉厂、梅兰文创园、梅兰春酒厂等工业遗址保护工作。第二是做好古盐运河文化的建设,包括做好古盐运河文化广场建设,做好古盐运河相关文史挖掘、开发及利用,做好古盐运河文旅推介。第三是做好古盐运河文化的输出,包括举办高端盐税文化论坛,做好盐税文化推介策展工作,做好精品研修课程开发等。

  古盐运河泰州段全长约37公里,未来泰州将建设成为大运河盐税盐运文化的活化石和天然博物馆,传承和展示江淮文化、三水古郡、泰州精神的多彩运河。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顾介铸 赵晓勇 董鑫 蒋文超 杨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