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招商引资、发展高效林业、改造全村道路…… 泰兴“穷脏村”变成了“富美村”
2021/01/15 18:05  泰兴市融媒体中心  

  “到郭寨、深呼吸”,是眼下泰兴周边地区游客的时尚之选。隆冬时节的江苏泰州泰兴宣堡镇郭寨村,层林尽染,五颜六色。这里,成了白鹭栖息飞翔的理想地。不时,扑扇着翅膀奔跑在河边的浅水里,把雪白的身影映在清澈的水中。这里,又成了摄影爱好者的圣地,三五成群,或独自寻觅。

  致力发展富百姓,勤政为民办实事。10多年前,郭寨村却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村、脏村。2005年,47岁的张国良,从宣堡镇企业服务管理站书记、泰威开关厂厂长的位置上,回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张国良发挥自己办企业的特长,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先后招引6家工业企业来村发展,成功招引浙江、苏州等地客商来村发展高效林业、花卉苗木,吸纳本村及附近村的富余劳动力250多人,人均增加打工收入万元左右,连续多年被评为“泰州市全面小康建设十强村”。他通过自己垫资、能人捐助和积极上争等途径,三年内筹集资金200多万元,硬质化改造全村道路,实现村通组、组通户、户户通。累计投入近800万元实施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部大楼建设、农民休闲健身公园、村庄污水处理设施、绿化景观节点、郭寨生态庄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郭寨村呈现出“村在树中显、绿在水边生、人在花中行”的生态景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省绿化模范村、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

  组织创新强管理,党员骨干强起来。张国良把经营企业的经验,运用到村组管理中,大胆探索,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整合村无职党员、计划生育中心户、治安中心户等社会管理力量,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党员中心户制度,党员中心户们积极参与村土地流转、秸秆禁烧等各项中心工作,协助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有事就找中心户”已成为该村的口头禅,这一基层管理模式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从2012年8月份起,他又探索聚合党员中心户、村民代表和社会能人,依托党小组成立了6个功能型党群服务社,吸纳社员132人,从而实现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全面有效覆盖。现在,党员中心户和党群服务社两项制度已在泰州市、泰兴市全面推广。

  打铁就得自身硬,甘做群众贴心人。“发展村级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关键靠党员和干部,打铁就得自身硬。”张国良坚持认为。他极力说服和鼓励时任村党总支副书记的叶书明,带头流转土地300多亩,作为花卉苗木种植的试验田。随后,他又组织村组干部“走出去”观摩学习,让党员干部成为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先后引导成立了泰兴市益民苗木、赛眙龙虾养殖、凌云苗圃、新生苗木等合作社6家,保持合作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贫困群众最苦,我们要把共产党的温暖、把村干部的关爱真正送到群众身边。”担任郭寨村党委书记后,张国良始终情牵困难群体。他自费捐助10多名贫困儿童上学,每年拿出数千元帮助村民解燃眉之急……担任村干部以来,张国良没有在村财务报支过一根香烟钱,相反,有的公务活动,张国良甚至自掏腰包买的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