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增颜值”、“提气质”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泰州高港打造最美商圈
2021/02/15 19:20  泰州新闻网  

  泰州市高港区永安洲镇对邻里中心(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努力实现场内场外环境同步改善,硬件软件管理同步提升,促进邻里中心既“增颜值”,又“提气质”。

  “从来没想过农贸市场可以这么干净、整洁。”杨恒章永安洲镇一名水产商,从事水产生意20年的他,经历过3次农贸市场搬迁,而邻里中心是他见过的最漂亮、最干净、最规范的农贸市场。

  据了解,永安邻里中心是由江苏园林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按照10万城镇常住人口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总投资1亿元,用地1.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拥有地下车库停泊位197个。中心内设有摊位237个,主要经营蔬菜类、肉食类、禽蛋类、粮油类、熟食类、水产品类、干货类、调味品类、水果类等农副产品,共计18个大类,8000多个花色品种,每年成交额达到2.5亿元。

  为强化常态长效管理,邻里中心聘请了4名大学生和7名管理人员,配备了7名保洁人员负责市场卫生、市场消毒,购置了自动扫地机,时刻保持市场干净整洁。另外,市场内还设置了119个电子探头,实现24小时实行监控,并装有光电、通风、烟雾消防警报系统。同时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配备专门人员,每日对进场蔬菜进行逐项检测,严禁不合格农产品入场。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雨伞、环保袋等便民利民小工具。制定了《市场消费纠纷调解登记制度》,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23起。

  不仅如此,邻里中心还对部分留白墙面进行了“美容”,让“空白墙”变成“党建墙”,建成了以“学党史、知党情、强党建、旺市场”为核心板块的党建文化墙,引来了不少群众的围观,进一步提升了农贸市场的内在品质。

  与邻里中心“共同进步”的,还有永安洲镇的小摊贩。虽是寒冬,但在邻里中心周边,依然是热闹非凡。沿街的小摊贩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叫卖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让永安洲镇的夜晚多了不少烟火气。

  “以前摆个摊总要东躲西藏。”姚小军经营着一个卖凉皮的小摊子,他兴奋地表示,“从没想到现在可以正大光明出来摆摊了。”

  该镇在经过充分摸排和周边调研后,对夜市地摊疏导点进行了统一规划,按照摊位类别,开辟了四块区域,设立了小吃类、娱乐类、百货类、瓜果类等4类临时摆摊点,同时明确了经营时间,所有信息都面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放开摆摊并不表示可以任性设点。”永安洲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敏表示,“商户需根据前期公布的疏导点位置、类型、数量等,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向城管部门提出摆摊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才可进入临时摆摊点,而摊位的摆放位置,则是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确保公平公正。”

  王敏所说的佐证材料,是指商户的身份、住所以及健康证明等材料,如是外来商户,则需提供暂住证明。同时,小吃类摊点还必须配备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品包装和防油去污卫生设施,以及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

  “摆摊设点要坚持放管结合。”王敏表示,“摆摊不等于随意占道,更不意味着城市公共区域暂停管理,对于私自摆摊占道阻碍交通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坚决处理。同时,临时摆摊点也要实行严格管理。”

  为此,永安洲镇城管中队与每位商户签订了安全责任承诺书,明确要求摊主不得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制作设备。同时,建立了环卫保洁考核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摊主的主体责任,引导摊主严格做好垃圾收集、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收运处置。

  “对于不文明经营和不自觉履行市容环卫责任的摊主,我们会坚决予以劝退。”永安洲镇城管中队副队长蔡玲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