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兴化:沙沟大鱼圆“汆成”亿元富民大产业
2021/02/27 19:47  泰州日报  

  “沙沟人最得意的大鱼圆,其显著特点:一是细腻,二是鲜嫩,三是有韧性……”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虾蟹之乡富足年》节目,向全国电视观众介绍了江苏兴化沙沟大鱼圆的特点与制作过程。由于传统手艺融入时代元素使得非遗项目焕发崭新活力,2020年沙沟大鱼圆销量超过5000吨,形成一个“亿元产值、千人就业”的富民大产业。

  地处兴化、高邮、宝应、盐都、建湖交界处的千年古镇沙沟,水产品资源丰富,由此衍生出各类特色美食。明末清初就已“成形”的大鱼圆,是当地最有名气的美食之一。沙沟大鱼圆是以沙沟河湖自产的草鱼为主要原料,配合相应的辅料,按照特定制作程序加工而成的传统特色鱼类菜肴制品。沙沟大鱼圆用纯鱼肉制作,不添加猪肥膘,外表呈乳白色或芽黄色,里面肉色雪白,吃起来鲜嫩爽口、油而不腻、风味独特,是宴席中的上等佳肴。

  春节前后是沙沟大鱼圆的销售高峰期,也是加工户最忙的一段时间。据沙沟镇鱼圆协会初步统计,目前,该镇从事鱼圆加工制作的有100家左右,其中去年新开张的近20家。“集聚效应”带来明显的“溢出效应”。一些沙沟籍创业者将制作鱼圆的绝活带到了四面八方,“沙沟大鱼圆”的广告条幅频频出现在泰州、扬州、苏锡常乃至上海的菜市场。小小鱼圆拓宽了沙沟人的就业渠道,也让更多的城市人品尝到水乡的这一传统特产。

  为做大这一特色产业,更好地致富百姓,近年来,兴化市沙沟镇通过“传统技艺+现代元素”,助力“老字号”焕发新活力,让传统美食“品”出新味道,带动沙沟大鱼圆产业高质量发展。沙沟大鱼圆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央视财经频道先后两次前来沙沟,拍摄沙沟大鱼圆等特色美食。沙沟大鱼圆还走进《中国名菜大典》,成为江苏百道乡土地标菜。

  2020年出台的《兴化市沙沟大鱼圆制作技艺》(以下简称《技艺》),对沙沟大鱼圆的制作设施、原料、制作过程和成品,分别提出规范性标准和要求。“这一地方标准的出台,有助于提升沙沟大鱼圆的整体品质,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成为沙沟大鱼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沙沟镇鱼圆行业协会会长欧林洪说,在去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交会上,他按照地方标准现场展示了沙沟大鱼圆制作技艺,回来后就收到来自北京、湖南、湖北等地的不少订单。

  以前,沙沟鱼圆大多用简易塑料袋或者碗盆来装,难以适应消费需求。如今,沙沟大鱼圆采用了真空包装,进了精美的包装盒,成为企业发放职工福利、人们走亲访友的佳品。“姐妹鱼圆”加工点自从用上了真空包装机,鱼圆销量大增,产品直销上海一些超市。兴沙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运营部部长姜顺介绍,春节前,他们推出了由沙沟鱼圆、藕夹以及醉蟹、肉圆、香肠等组合而成的“沙沟大礼包”,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原料的品质,决定了沙沟大鱼圆的口感和质量。沙沟镇结合江苏省渔文化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河长制工作等,从源头抓起,做好6万亩水面养殖“文章”,通过改善水质、生态养殖等举措提升鱼类品质,为制作沙沟大鱼圆提供优质原料。

  “无鱼圆不成席,吃鱼圆更和美。”“不吃沙沟大鱼圆,过年好似少道味。”……当地政府通过地方文化的挖掘与整理,借助游走灯会、美食节、菩提文化节等活动,推动沙沟大鱼圆等地方美食成为一种乡愁符号,让沙沟大鱼圆所包含的“年年有余、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吉祥寓意,为更多的人认同和接受。从2018年起,该镇每年举办“金秋美食文化节”,活动期间,当地各类特色美食集中亮相,吸引数以万计的食客“寻味沙沟”。该镇还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成立农副产品运营中心、沙沟大鱼圆运营中心,通过直销、网络销售等方式,拓宽地方美食销售渠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回老家的人少了,但因为我们采用了网络销售的模式,鱼圆的销量却增加了。春节前后,每天制作的鱼圆都在1000斤以上,高峰时有2000多斤。”“亮仔鱼圆店”店主沈亮开心地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