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姜堰:打造“六尺小巷”幸福邻里品牌 畅通社区治理“内循环”
2021/06/22 09:28  泰州市姜堰区融媒体中心  

  “我家房子漏水,老杨为啥就不让我修滴水檐?”江苏中部已经入梅了,家住泰州市姜堰区天目山街道振兴社区陵园村的老丁每每看到自己家漏水的屋顶和潮湿的后墙,就觉得特别“堵心”。

  “这事没得商量,我们两家之间小巷总共才1.2米,老丁如果要修80公分的滴水檐,我们家屋前的滴水檐也要延伸到80公分。”面对老丁要修滴水檐的诉求,老杨怎么都觉得很过分。

  振兴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巷陌纵横,邻里之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社区干部经常遇到“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尴尬局面。面对老丁和老杨的互不退让,振兴社区党委书记钱后勤再次搬出“六尺巷”的典故,经过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老丁和老杨各让出40公分,共同修建了滴水檐,就这样“堵心墙”变成了“睦邻墙”。

  “议事小院”疏通治理“毛细血管”

  “小巷要不要打造提升?如何打造提升小巷?我们该做点儿什么?”端午佳节,在社区“议事小院”,居民代表围坐一起,围绕上会的三个问题,认真思考,积极发言。77岁的老党员李正红首先发言:“陵园西村是老旧平房区,我认为社区两委会的提议非常好,我一定带头为小巷打造出力”。居民肖德友也当场表态:“我愿意带头主动清理家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并动员大家立即行动起来。”

  为根本解决小巷治理难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巷居民围绕小巷睦邻文化建设,提出从文化引导、环境整治、邻里相助三方面着手,精心打造“六尺小巷 幸福邻里”社区服务品牌。经过1个多小时的协商讨论,《六尺小巷居民自治公约》新鲜出炉。“六尺小巷讲礼让,互帮互助齐守望;人心相隔一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252个字的公约涵盖了环境治理、破除迷信、远离赌博、尊老爱幼、睦邻友好、居民自治等方方面面。

  “议事小院”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发现问题、协商解决的平台。通过走访登记、张贴公告及居民微信群交流等方式,重点收集居民最关心的急难热点问题,提交小院议事会讨论,共同协商解决。

  “睦邻小组”激活治理“红色细胞”

  65岁的黄奶奶孤身一人住在小巷中,日前,因点蚊香不小心引起火灾,顷刻间火势凶猛。小巷居民全员出动,从最近的“鹿鸣泉”老井中提水,没等消防车到达就扑灭了大火。安顿好黄奶奶后,邻居们一起协商,次日一大早,修房、刷墙、捐款,黄奶奶的房子很快恢复原样。

  “鹿鸣泉”见证浓浓邻里情的佳话传遍小巷。为了讲好“小巷故事”,振兴社区“睦邻小组”走街串巷,梳理挖掘资料,在刷新巷道“颜值”、提升巷道“气质”的同时,塑造小巷“邻里文化”氛围。长期在小巷生活的97岁开国将士俞洪兴、92岁抗美援朝老党员袁长德、77岁全国劳动模范李正红等模范人物的故事逐步“浮出水面”,“鹿鸣泉”的睦邻友好传说也更加深入人心。

  道德模范在身边,榜样力量沁人心。振兴社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组织评选“小巷”邻里好人,每季度推荐评选小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培养邻里共识,推动美好共建,实现幸福共享。

  “志愿小队”直达治理“末梢神经”

  居民李振端午在小巷串门时,看到路面有几处小破损,想到小巷里面老人多,他随即拎回一些水泥、黄沙,将路面修好;46岁的陈某孤身一人,入狱多年,最近刚刚释放,小巷红色志愿队的居民们送来了床毯、被子、电水壶、保温瓶等生活用品,社区负责人多方联系,为他介绍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看着社区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好,小巷居民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纷纷从服务接受者转变为服务提供者。社区因势利导,根据居民的特长和志愿,成立了红、银、蓝三色服务队,实现了“小巷”居民自治服务网络全覆盖。小巷“蓝色”服务队搭建起“10分钟”服务圈,居民随时可以在小巷“心愿墙”和“圈圈”服务群发布微心愿,“蓝色”服务队及时认领并提供服务。小巷“银发”调解团里德高望重、有化解矛盾丰富经验的离退休老党员免费提供纠纷调解、心理咨询、情绪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余热。小巷“红色”志愿队对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独居老人实施“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组织开展“温婉三八”“浓情端午”“童享六一”“梦圆中秋”等联谊活动,让居民在节日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谈起“六尺小巷”的治理,钱后勤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邻里自治新路径,争取早日实现社区包办转变成社区主导、居民参与自治的互动中来,让‘六尺小巷’成为干群连心点、矛盾化解处、居民集聚地,进一步提升小巷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