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党员 新风采 | 兴化市周庄镇专职消防队队员滕加亮:在与烈火战斗中书写青春本色
2021/06/27 07:0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初见滕加亮,皮肤黝黑、性格腼腆是第一印象,言语间还有些拘谨。可当提及入党这个话题时,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我刚刚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话音刚落,滕加亮咧嘴笑了,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滕加亮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在一次次烈火考验中不断深化的。身边的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上的一堂堂生动党课,直抵滕加亮灵魂深处,让他深受触动。

  他至今难以忘记,2017年周庄镇邬牛村一户民房突发火灾。接到火警后,兴化市周庄镇消防中队中队长倪爱兵带着他和其他消防员赶赴现场。此时,现场火势熊熊、黑烟弥漫,而起火的民房为木结构,屋顶铺的是瓦片,从外灭火效果不明显,只能选择内攻,但危险性大大增加。因为房屋顶上有木头支撑,一旦砸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年轻气盛的滕加亮提着水枪就往屋内冲,却被倪爱兵一把拉住,手里的水枪也被抢了过去。滕加亮还没来得及问原因,倪爱兵嘴里又“蹦”出一句“我命令你出去”。大火最终被成功扑灭,倪爱兵却累得瘫倒在地上。

  “队长,刚才你为什么让我出去,选择自己上?”滕加亮走上前去问道。“因为,我是党员!”倪爱兵脱口而出。

  “这么有担当,这么能奉献。”那一晚,滕加亮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始终无法入眠。此时,他深刻感受到“党员”二字重逾千斤的分量。他暗自许下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向党组织积极靠拢,守护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在与烈火战斗中书写青春本色。”

  考验,很快就来了。次年二月,镇上一处养殖场着火,火势很大,滕加亮和战友们迅速赶至现场。就在火势被大面积扑灭后,滕加亮发现养殖场西北角还在燃烧,定睛一看,是一只液化气瓶。而由于气阀已被完全烧毁,无法将其关闭。“一旦不妥善处置,很可能会发生爆炸。”紧急关头,滕加亮毫不犹豫冲进火海,将正在喷火的液化气瓶抱了出来,转移至安全地带。

  “怕吗?”事后,有人悄悄问他。“怕。但在危急时刻,党员都会挺身而出。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有一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心。”滕加亮一脸认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很庆幸自己的青春能有‘火焰蓝’的样子。”

  2019年10月10日,滕加亮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上,他这样写道:“作为一名专职消防队队员,职责就是与烈火战斗,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在工作中,我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党员同志,他们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勤勤恳恳工作,从不叫苦叫累。而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如此,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自从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后,小滕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提到滕加亮,曾担任周庄派出所教导员的张淦满口称赞。他告诉记者,滕加亮在中队肩负着水枪手职责,除了需要参加灭火行动外,还负责消防器材的维护,“只要一有空,他就缠着战友请教,自己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如今已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滕加亮行胜于言,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时值夜班,他总是不怕苦累,让领导“多安排点”;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他主动请缨到卡口值班,有时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6年来参加灭火行动200多次,淬炼成消防战线上的一名尖兵……领导评价他“可以独当一面”,战友把他当成“身边榜样”,群众说:“有他在,我们就放心了。”

  近日,滕加亮光荣入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觉得无比光荣和责任重大。”滕加亮说,作为一名专职消防队队员,他将不畏艰辛、深入险境、勇挑重担,完成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为守护千家万户贡献力量,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最美人生诗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 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