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全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靖江召开 为全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供“泰州经验”
2021/07/07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7日,全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泰州靖江召开,副省长潘贤掌作出批示。国家生态环境部、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到会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主持会议。

  7日上午,与会代表先后来到靖江城区九圩港、新桥镇礼圣村蟹塘水产养殖尾水排口治理、夹港沿线、上九圩港通江河流生态修复、长强钢铁公司排口治理等现场,观摩靖江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靖江是江苏长江岸线最长的县级市,围绕“清水入江”目标,该市系统排查长江干流4公里范围内39条入江河流沿线排口724个,做到“有口皆查、有水必测、有口必溯”。去年以来,靖江在前期“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水利、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以及沿江属地的工作职责,对所有排污口逐一现场核查,“一口一策”制定整治措施,开展分级分类规范整治,明确取缔210个、整改184个、规范330个。靖江还先行先试,开发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监管平台,推进精准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现场观摩时,与会代表认为,靖江大力推进排污口精准整治,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提供了样板。各地将进一步总结靖江经验,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对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再推进、再落实。

  当天下午的会议上,省政府要求沿江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一口一策、一抓到底”,以“成绩归零”的心态、“问题清零”的干劲、“追求卓越”的理念,切实解决长江沿线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推动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会议通报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进展情况。与会代表还共同观看了泰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纪实片、“泰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监管平台”演示。

  泰州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深入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创新开展“天空地一体、守护泰州蓝”行动,全市水、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创成全省第三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被列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查激励地区。该市自2019年被列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国首批试点以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坚持整体思维,水陆统筹,以水定岸,在全国率先完成排查、监测和溯源工作。同时,建立长江入河排污口电子台账,创新设立排污口二维码“身份证”,因地制宜建设入江河流整治、工业园区排口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排口整治、港口码头排口整治等示范工程,探索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作、权责清晰、管理规范”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管理体系,总结出“12345”工作法,为全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供“泰州经验”,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到目前,泰州排查确定的1249个排口中,已取缔封堵368个,整改保留472个,规范管理409个,长江泰州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入江河流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100%,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贾秋敏 王昌建 盛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