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永远跟党走 | 73岁非遗传人圆了55年“入党梦”
2021/07/19 19:27  泰州新闻网  

  一个“入党梦”,坚持了55年。而今,终于成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鲜红党旗前,73岁孙学仁声音激动到颤抖。

  兄弟姊妹七人,孙学仁排行老三。在当时的江苏省泰兴县口岸镇田河村(现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田河社区),他们一家是人人羡慕的书香门第。“爷爷和父亲都是私塾先生。”孙学仁和其他兄弟一样,勤勉好学,积极上进,刚读初一就加入了共青团。当时全班60多人,仅有4名团员。

  1966年春,刚满18岁的孙学仁迫不及待向学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入党。可惜,还未等到党组织的任何答复,“文革”开始,学校停课,孙学仁只得回家帮着父母种地、挣工分。1968年,学校复课,孙学仁满心欢喜地背上书包准备重回校园,却被父亲拦下了。“大哥、二哥已经参加工作,弟弟妹妹们还年幼,家里的农活儿只能指望你。”看着父亲日渐斑白的两鬓,孙学仁无奈辍学。一同被搁置的,还有他的“入党梦”。

  为了养活自己,孙学仁学起了木匠手艺,忙时务农,闲时务工。他还学会了一门特殊的传统技艺“说鸽子”,就是在建房、上梁、婚礼等场合,按一定的腔调、节奏颂唱祝福的吉祥话。后来,“田河建房说鸽子”被列入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孙学仁成为该项目的市级非遗传承人。

  1987年,口岸当地绳带产业兴起,田河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作坊。孙学仁也加入产业大潮,与妹夫一同创办利达绳业有限公司。那时起,他开始接触传统手工绳带编织技术。“机器流水线生产,一种规格,批量下线,遇到客户定制,还是需要手工编织。”孙学仁说,至今,公司都保持着机器与手工并重的生产模式。

  孙学仁不仅懂手工编织,他还爱钻,每一道工序,绳子的选材、粗细、长短,他都仔细琢磨,既继承传统,又在发展变革中不断改进。妻子徐桂兰就是绳带编织的一把好手,夫妻二人没事就一起钻研。为了确保绳带的品质和精度,孙学仁将每一步制作工艺详细分解,标注关键步骤和操作要点,并手把手对员工进行指导。2016年,“高港传统绳带编织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年,孙学仁又成了该项目的省级非遗传承人。

  工作中,孙学仁将他这种爱钻研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时刻关注着吊索具行业的各项政策和新规,利用所学,在企业发展的30余年里获得了大大小小16项国家发明专利,在业内小有名气。浙江、山东、江西、安徽等地的多家大型企业多次邀请他去做培训,他还曾帮助一家企业挽回上千万元的损失。

  孙学仁说,对于技术,他是毫无保留的,谁问,他都教。2019年,泰州市授予他“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称号,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孙学仁均倾囊相授,至今,已免费培训上千人,带动口岸街道400余人就业,每人每年增收6万余元。2020年,孙学仁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事业风生水起,名气水涨船高,但孙学仁内心始终有个深深的遗憾,就是他的“入党梦”。“从18岁递交入党申请书,至今55年了。”孙学仁说,这些年,看着两个哥哥和弟弟妹妹们相继都入了党,连女儿女婿都是党员,自己心中很是着急。“想圆梦,又担心自己年龄太大了。”

  2020年10月,在一次市里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中,孙学仁遇到了高港区口岸街道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交谈中,他吐露出自己这个盼了50多年的梦,对方立即答复他:“孙师傅,您业绩这么突出,个人表现十分优秀,年龄不是问题!”

  今年6月5日,高港区口岸街道党工委正式下发《接收预备党员批准通知书》:“孙学仁,生于1949年8月,入党时间:2021年5月27日,预备期时间:2021年5月27日至2022年5月27日……”捧着这份通知书,孙学仁一遍遍读着,眼角泛出泪光。

  “55年,圆梦了!”孙学仁激动地说,自己与新中国同岁,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伟大的时刻光荣入党,意义重大!他还特别在7月1日当天写了一首《梦想成真》以自勉:“建党百周年,梦想终实现,继续加油干,初心永向前!”

  兄弟姊妹们也替他高兴,纷纷打来电话祝贺,孙学仁这个大家庭也成为兄弟姊妹7人均是党员的“党员家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