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办实事 解难题|多项暖心服务送到养殖塘口,泰州海陵这个水产大镇全力帮助农户稳产增收
2021/08/21 17: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000公斤的罗氏沼虾被预定一空”“800公斤的螃蟹正在进行配送”“1.2万公斤的订单成品鱼全部运送到位”……仅8月18日这一天,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的水产品销量就超过2万公斤。

  华港镇是泰州市水产大镇,现有水产养殖面积2万多亩,水产品年产量2000多吨。往年这个时候是水产养殖户最忙的季节,尤其是罗氏沼虾,销路好、价格高,销售额占养殖户全年70%的收入。今年受疫情影响,前些时候该镇水产品销售一度惨淡。

  面对多家养殖户水产品滞销难题,华港镇一方面积极对接上级交通、农业、卫健等部门,对跨区、跨市、跨省通行证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减少发证流程。对来华港的水产品经销商、司机做好精准防控的同时,加速发放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确保水产品捕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另一方面,该镇采取线上售卖、线下送货方式,拓展网络销售渠道,鼓励本地商超、农贸市场、社区居民优先购买地产水产品。截至目前,已销售河虾15万公斤,成品鱼460吨,同比增长11.3%和5.4%。

  “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帮忙,我这个虾真不知道怎么办。”8月17日,看着满载罗氏沼虾的车子从塘口缓缓离去,养殖户王小兵对华港镇下溪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王小兵是扬州市江都区人,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华港居家医学观察,解除隔离第一天,他便早早来到塘口组织人员抓紧捕虾售卖。当天适逢下雨,进度缓慢,他心急如焚,生怕虾缺氧死亡。在防疫卡口值班的下溪村党支部书记蒯月萍看到后,立即带领村干部加入其中,大家拉的拉、拣的拣、抬的抬,蒯月萍还当起了称重员和记账员。在村干部的助力下,王小兵4200多公斤的虾儿很快“蹦”上了活水车。

  针对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不能外出、养殖塘口无人打理的情况,华港镇开展“我来帮你做农活”行动,组织各村赋闲在家的村民,组建服务团队,提供代管塘口、代捕水产品等服务,确保养殖户利益不受损失,安心“宅家”。

  “您好,这几天我塘里的螃蟹吃食量明显减少,请您过来帮忙看看。”8月15日中午,正在野马村进行水产技术指导的华港镇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高金山,接到刘庄村一渔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忙完野马村的工作后,高金山立即赶往刘庄村。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渔业防灾救灾的关键期,为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困难,华港镇农业农村局建立了技术指导群,水产专家对渔民的各种问题24小时解答,线上解答不了的会在最短时间内到现场实地查看,精准服务到每户、每个塘口。截至目前,该镇农业农村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帮助60多户养殖户解决了实际问题。

  通讯员 杨宝军 柳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