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姜堰:为老战士搭建宣讲平台一一人在哪儿,红色英雄故事就传承到哪儿
2021/10/08 18:53  泰州市姜堰区融媒体中心  

  国庆节期间,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100周岁的老战士万兴圣一直没有闲着,他走进自家的超市,以这里为讲台给往来的顾客和放假在家的学生讲战争年代的红色故事。他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经历的战役脱口而出,讲得绘声绘色。他说,只要能讲,我会一直讲下去的。

  万兴圣少时参军,在部队期间,历任连长、团助理、团参谋。1943年,他们部队转战大别山,山区雨水多,行军打仗时好多战土脚都泡烂了,他就把背包撕成条,为战士包扎。他先后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作战,荣立三等功两次,获得解放勋章一枚。“挺进大别山那会,我们团被国民党围困40多天,要不是救援部队来得及时,我这条命就要丢了。”老人回忆到这儿,感慨万分。

  万兴圣讲红色故事,从不要草稿,张口就来,他有个习惯,不管到那儿,红色故事就传承到哪儿,站着讲累了,就坐下讲,宣讲红色故事成了他的“职业”,人们都说他是个故事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多学校都邀请我去讲。”老战士校明儒开心地说。

  校明儒1933出生,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每次出去宣讲,都认真备好功课,每次宣讲内容都不一样,他还把红色故事整理成册,不同年龄、不同人群,他讲的故事都不一样。今年七月,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邀请他为幼儿讲故事,他专门讲了抗美援朝战场比赛抓俘虏的故事,他用自已亲历的场面,讲述了活捉俘虏的故事。“我和战友一边冲锋消灭敌人,一边大声喊话,缴枪不杀,也因抓俘虏勇敢,荣立了三等功……。”他讲得娓娓动听,小朋友们被他的故事所吸引。“校爷爷,再讲一个。”

  老战士们乐于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宣讲的平台也要拓展。今年,泰州市姜堰区针对老战士们年龄大,外出不便等实际情况,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家庭为他们整理资料,录制视频,线上宣讲。今年90多岁的孙正业,专门在线上宣讲“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他讲述自已的苦出身,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从参加革命到战场杀敌以及返乡任教,他都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视频推出后,当天的点击量就达到上万次。

  据统计,泰州市姜堰区参加过各种战役的老战士有30多人,为传承红色故事,该区正组织人手搜集整理,编印成册,让红色故事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的一部鲜活教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