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泰州姜堰236件重点实事项目均已推进过半
2021/10/13 15: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2日,泰州市姜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情况和区级236个重点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姜堰区坚持聚焦“小切口”、紧扣“微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从紧从严从实落实为民惠民举措,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助企、兴村、惠民、提效、善治”五大行动,姜堰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共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909个,区委学教办经过两轮筛选,共确定236个区级重点项目,数量在全市遥遥领先。其中,第一批项目114个,第二批项目122个,区领导领办项目26个,13个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推进过半,其中112个项目已完成,55个项目进入扫尾阶段。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姜堰区坚持问民所需,始终把群众的实际需求作为开展活动的“第一信号”,聚焦最困难的群众、最突出的问题和最现实的利益,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比如,在线上,依托“江苏姜堰”“先锋姜堰”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调查,1万多名市民参与问卷调查,听取建议1200多条,梳理形成5大类169条问题清单,为谋实谋准项目奠定基础;线下,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五带三星”等活动,创新打造一线送学、一线调研、一线体验、一线解难“四个一线”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城乡社区、基层群众,问真需、访真情、看真况。策划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接单”活动,征集群众“微心愿”100余个,逐条安排党员认领“接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居家养老问题,姜堰区民政局牵头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为5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等等,就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作一定的调整或修改,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增强他们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这是姜堰区聚焦“一老一小”,变群众“心愿清单”为“幸福清单”的一个生动缩影。该区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重点,深入实施五大工程。236个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均经承办单位“一把手”和巡回指导组组长“双把关”“双签字”确认,其中,“城市社区品质提升”等13个普惠度、投入度、感知度较高的项目被确定为市级重点项目,“亮桥河水质净化提升工程”等2个项目在“江苏党史学习教育”实事项目“晒一晒”专栏展播。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为此,姜堰区坚持机制护航,以“长抓、长管”解民所忧。该区持续用好办实事项目“一周一通报”制度,以简报形式每周通报236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以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专题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督查推进会,听取进度低于30%的项目承办单位汇报,“面对面”压实工作责任。组织7个区级巡回指导组常态下沉一线,督导发现问题,跟踪整改落实。

  此外,建好评价评议体系。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邀请群众评议和开展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健全完善办实事项目评价评议体系,努力提高项目实效。邀请项目受益群众担任评议员,要求每个项目组织10名以上评议员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充分接受群众监督。所有办结项目均需经指导组评估合格后才能结案,确保所有项目都能经得起“深查”“细挑”。

  据介绍,下一步,姜堰区将继续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同时形成长抓机制,坚持“用情、用力”持续解民忧,在完成236个重点项目的同时,利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五带三星”等活动契机,积极构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结合工作职能和群众期盼,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为民办实事,真正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发展温度、增加民生厚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姜宣 丁明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