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从激发“强动能”到谱好 “协奏曲”,从绘就 “美画卷”到打造 “乐家园”,泰兴“新广陵”正在一步一步走来
2021/10/19 10:09  新华报业网  

  “泰州市第六次党代会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提出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聚焦‘再造一个新广陵’,以新担当、新作为贡献广陵力量。”9月29日,新华日报泰州分社“抓落实 开新局——聚焦各地践行市党代会精神融媒体行动”走进泰兴市广陵镇,该镇党委书记蒋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将以“抓落实”为使命,紧扣“精神状态新”“产业质态新”“镇村面貌新”“社会治理新”主线,实干拼搏、砥砺奋进,全力拼进非园区乡镇第一方阵,在“强富美高”新泰兴建设中寻找到新的“广陵定位”。

  强优势 泥土地里崛起富农产业

  金秋时节,广陵镇大有村50亩葡萄园内,长势良好的葡萄枝蔓依旧生机盎然。大有村党总支书记顾玉良介绍,2020年下半年,该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联合江苏昊源商品混凝土公司和当地知名的蔡桥葡萄合作社,成立了泰兴市友有葡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200亩土地建设高标准不锈钢恒温葡萄大棚,种植“阳光玫瑰”等高品质葡萄。一期项目50亩的葡萄园已全面建成,明年可挂果上市销售,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目前,第二批合作项目确定为占地150亩左右的葡萄采摘园,项目实施后,预计村集体年增收40至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可增长3000元左右。

  小青菜、油麦菜、萝卜、韭菜……在泰兴市织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一批清洗干净、整理成捆的地产蔬菜正等待运往城里的各大商超。“蔬菜种植是我们广陵的特色产业之一,良好的基础优势吸引许多外地种植大户慕名前来。”广陵镇副镇长鞠新涛介绍,织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依托蔬菜产业成长起来的“创业明星”,其前身为织梦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020年,织梦利用“线上销售+线下对接”商超、农贸市场的产销融合方式,解决了全镇5000亩蔬菜的销路问题,带动了周边近50人就业,每人每月增加收入近2500元,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预计2021年销售额可达2000万元。据了解,当前,广陵镇正在谋划引入新的生产线为重点商超订单式生产包装蔬菜,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富民增收。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陵镇新增高标准农田7000余亩,夏粮实现稳产增收,蔬菜园艺产业园通过泰州市级农业产业园创建初验,培育泰州市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家,泰州市级示范合作社1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广陵镇新一轮整镇推进村级增收实施方案》,建立村级集体增收项目库,涵盖17个村27个项目,覆盖率达100%。全镇人居环境工作重心从重整治向重管护转移,美丽宜居示范村和绿美村庄建设有序推进。总体呈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靓”的乡村振兴新面貌。

  深挖潜 项目招引集聚发展澎湃动能

  在广陵镇工业集聚区,占地500亩的一期项目已实现投产,涵盖电机、医药等多种产业。不远处,拔地而起的连片标准化厂房正在抓紧建设中。“当前,我们正围绕‘工业集聚区’抓项目,有序推进一批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广陵镇镇长卜星扣指着成片的厂房告诉记者。

  近年来,广陵锚定“工业强镇”目标,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和“项目大突破”,积极开展招商活动,通过“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其中,正在规划建设的精密模具产业园项目计划新增用地200亩,总投资8.4亿元,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新增开票销售9亿元,新增税收5000万元。

  2020年,广陵镇各类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亮点频现。全年完成工业开票销售18.6亿元、工商税收7800万元;实现服务业税收5368万元,产业投资增幅达15%,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00万美元。新签约1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5亿元;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2.5亿元;新竣工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9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2.48亿元。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该镇企业泰顺能源通过三部委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生特钢通过泰州市专精特性企业认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国盛稀土铈锆新材料项目顺利投产,衡新科技、吉盛生物、同生新材料等3家企业被纳入规上工业企业名录库……

  今年1-8月份,全镇完成工业国税开票销售12.92亿元,完成工商税收5157万元,实现产业投资增幅25%。新签约项目4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3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新竣工项目4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重点企业衡新科技、新泰虹机械等3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盛新材料铈锆项目顺利投产,预计年可新增开票销售5000万元。

  再出发 全力拼搏再造一个新广陵

  立足新时期,广陵怎样拼出新定位?奋进新征程,广陵如何整装再出发?蒋宇代表广陵党政班子给出“四个新”发展思路——

  聚焦“精神状态新”,激发跨越赶超“强动能”。坚持把良好的精神状态摆在首位,大抓基层党建,大兴实干之风,激励担当作为,让广大冲锋在高质量发展一线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闯劲、冲劲和拼劲。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着重解决“温吞水”“慵懒散”等问题,让“干得好的多一点快一点,干得差的少一点慢一点”,大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实行“月提醒、月分析、月统筹、月推进”的工作督查推进机制,晒出综合考核“红黑榜”,督促机关各局(办、中心)深入研究考核指标体系、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力争各项工作在泰兴实现争先进位。

  聚焦“产业质态新”,谱好融合发展“协奏曲”。围绕产业定位实施精准招商,瞄准优质项目实施精准对接,着力引进一批亩均效益好的高端机械制造项目,并以此为基础集聚上下游企业,打造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园,努力成为广陵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力争在3-5年内广陵经济总量实现翻一番。紧扣“精品果蔬、优质粮食”,加快推进广陵镇蔬菜园艺产业园建设,积极招引优质农业项目落户园区,力争形成泰兴具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集群。串联中华红枫园、织梦农场、友有葡萄园等特色资源,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乡村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探索打造“赏红枫、乐渔趣、摘瓜果、品农情”的广陵农旅格局,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经营效益。

  聚焦“镇村面貌新”,绘就乡村振兴“美画卷”。以“绣花功夫”推进“老镇更新”。制定完善集镇“美颜行动”专项规划编制,分年度有序实施,以后街背巷、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薄弱地带为重点,实施公共秩序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行动。进一步做强集镇文化教育、医疗养老、商业休闲等功能板块,扩大集镇功能覆盖半径,提档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以“工匠精神”推进“新区打造”。全力配合做好盐泰锡常宜铁路建设、京沪高速扩容等项目的征地动迁工作,同步规划、建设高品质集中安置房。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全镇资源禀赋,用心打造镇域西片商贸休闲区,集中居住区、工业集聚区,东片农业发展区、生态涵养区,逐步构建“五区协同”发展格局,提升镇域中心区综合承载力和发展辐射力,让未来的广陵能吸引人,更能留住人。

  聚焦“社会治理新”,打造和谐幸福“乐家园”。以基层治理智能化为目标,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工程”作为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坚持“不给历史留负担”,认真做好12345热线工单和初信初访问题的处置,及时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坚持“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积极推进信访领域专项整治,运用闭环思维攻坚化解一批重复信访和历史积案。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积极推进普法教育工作,从镇党委政府做起,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实践,引导群众懂法、用法、守法,为广陵高质量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优质“软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周建平

  摄影摄像 周兰 汪斐

  视频制作 汪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