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明专利申请位居全国第一,泰州医博会“知识产权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21/10/24 22:49  新华报业网  赵晓勇  

  交汇点讯 10月24日,第十二届泰州医博会“知识产权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泰州市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同时上线,包含泰州医药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数据库、医疗器械行业相关资讯、全球专利检索入口、医疗器械专利展示交易,其中产业数据库包含诊断试剂、敷料等技术主题,数据范围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欧洲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相关数据,平台开放给泰州医药企业使用。

  四位专家作主题演讲。国家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韩秀成围绕“大力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激励和保障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从知识产权保护关系着国家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角度进行讲解。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春平围绕“知识产权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强调自主创新是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知识产权管理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修课”。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化学发明审查部主任李彦涛就化学药品专利布局进行分享。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可一就美国医疗器械专利申请保护的流程与关键环节进行了专业的分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江苏是医药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将生物医药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三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出台了《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打造生物医药、新型医疗器械、化学药、中药等重点产业链,形成了泰州、苏锡常、连云港、南京四大医药产业集聚区,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的1/6,多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医药产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医药产业同时又是典型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医药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性,决定了医药产业和知识产权密不可分。”据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旗介绍,我省的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创造产出数量近年来始终位于全国前列,仅今年1-9月,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专利申请就达到715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013件,约占全国的12%,位居全国第一。知识产权作为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对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前不久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加强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升级工程的重点支持领域”。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推动组建了10家医药领域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在医药产业集聚区建设了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中心等重要载体,面向医药产业开通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支持组建了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有力助推了我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通过此次论坛,有助于推进我市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打通知识产权全条链,着力推动支柱产业赋能升级、新兴产业奋力赶超、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全力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据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维中介绍,近年来,泰州以品质城市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着力推动支柱产业赋能升级、新兴产业奋力赶超、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全力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医药产业作为该市传统支柱产业,2020年产业规模1172.5亿元,占全国的二十分之一、江苏的四分之一,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连续16年领跑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作为全国首家部省共建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是泰州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这里汇聚了包括阿斯利康、武田药业、赛洛菲在内的1200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形成了抗体、疫苗、诊断试剂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2021年,在泰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的精心指导下,泰州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坚持集成创新,强化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中国(泰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着力畅通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将泰州市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中心建设纳入国家知识产权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协议,为打造国家级运营中心创造条件。积极培育医药产业知识产权示范区域,泰州医药高新区获批“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在全省率先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工作机制,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今后,将以知识产权赋能泰州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提升城市品质、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提供有力支撑。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周立 孙勇 王卫军 刘昊宇 杨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