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转变成“件件能够落实的事”,泰州“群众微心愿,党员来接单”
2021/11/22 2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因为住房附近没有路灯,一直以来,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春晖社区马才英奶奶晚上几乎不出门。得知情况后,社区党员马年红联系了路灯管理处,在路口安装了路灯,实现了马才英奶奶的“微心愿”。

  “致力民生是现代化建设之本。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把群众的诉求和利益摸清楚,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转变成‘件件能够落实的事’。”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

  “微心愿”撬动“大民生”。今年以来,泰州市以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接单”活动为抓手,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市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各镇街各部门单位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心愿卡、设立群众心愿收集箱等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开通心愿征集热线、电话寻访等途径,广泛征集低收入家庭、特殊群体、困难老党员、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微心愿”,确保应征尽征、不留盲区。通过全方位摸排,搭建民意沟通“连心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微心愿”可以是物质层面的。一台电风扇、一个书包,一双健步鞋,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心愿,却是贫困家庭子女、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的梦想。“我想要一双健步鞋,晚上散步就放心了。”兴化市沧浪社区齿轮厂北区洪奶奶腿脚不便,为了早日恢复健康,每天晚上都会和老伴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兴化广播电视台的党员宋慧蓉认领了洪奶奶的微心愿,将防滑的健步鞋送上门,并现场帮老人试穿。

  “微心愿”也可以是精神层面的:一次亲情陪伴,一次学习辅导,一次党史分享,都能给人温暖,给人力量。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城社区的陈晨是一名英语老师,一次乘坐电梯回家与邻居聊天时,得知邻居希望可以有专业人员指导她女儿英语学习。陈晨听说后,告知邻居自己老师的身份,并表示愿意帮她指导孩子英语学习。此后,陈晨经常通过网络等方式免费帮助孩子答疑,在她的指导下,孩子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群众的“微心愿”涉及方方面面,泰州市精细化管理,划好党员认领“责任田”。对征集到的“微心愿”,按“必需物资”“学习用品”“精神文化”“政策扶持”“就业指导”“其他类别”等需求类别进行梳理汇总,科学形成困难群体的“微心愿”细化清单。同时,根据清单内容,遵循“力所能及、量力而行、以点带面、统筹兼顾”的原则,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认领“接单”。一方面,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或各种资源,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帮助扶持;另一方面,对没被认领的“微心愿”动员社会力量“接单”,实现应领尽领、应接尽接,凝聚起全社会团结关爱、邻里互助、友善奉献的强大合力。

  为确保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泰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公益团体“接单”后,第一时间与心愿人取得联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服务时间、服务细节等事项,点对点发力,实行订单式服务。海陵区美好社区鹏欣丽园的肖萌,今年73岁,因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导致视力一级残疾已将近20年。他无法看清世界,想聆听世界的声音,肖萌的心愿是能拥有盲人收音机。社区党组织在走访入户关爱弱势群体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帮助肖萌实现了心愿。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许庄街道推出“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项目,科学筛选确定了8户2021年度关爱帮扶对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社会发动与组织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募集资金9万余元,为孩子们建造一间“梦想小屋”,帮助他们点亮梦想。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严小乔 邰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