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新华观察 | 26岁的新泰州,凭什么冲击江苏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2022/02/27 11:15  新华报业网  

  “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聚精会神抓牢高质量发展,以‘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为总牵引,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泰州发展新的辉煌。”

  在2月23日—27日召开的泰州市两会上,该市锚定进入高质量发展全省第一方阵,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一起向未来”,合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作为一个组建仅有26年的设区市,泰州自我加压确立的奋斗目标令人关注。那么,这个“后起之秀”,凭什么冲击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弘扬“三个不相信”,

  多项指标增幅领跑全省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服务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是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在政协全会上亮出的一组数据,让全体委员深感自豪。

  朱立凡说,2021年,泰州科学应对大战大考,在历史画卷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该市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致力创造更多“尘世间的幸福”,全力守护祥泰之州的安宁祥和,着力锻造唯实唯勤的干部队伍,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70多年前,泰州籍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用年仅28岁的生命践行了“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的铮铮誓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此后,杨根思的英雄宣言穿越时空,成为家乡泰州的城市精神特质。

  泰州市代市长万闻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泰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为本”理念,奋力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五年来,该市将项目建设作为一以贯之的主抓手,将制造业培强作为集中攻坚的突破口,将动能转换作为常抓不懈的发力点。长城整车、新浦轻烃、乐叶光伏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新增省级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各1家,获批筹建省级高新区2家。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6.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7%;拥有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0家,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创成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化国家级金改试验区建设,新增上市企业12家。

  记者了解到,在2021年3月召开的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泰州综合考核成绩在江苏十三市中跃升至第六位,成为荣获“争先进位奖”的唯一设区市。站上“十四五”新赛道,泰州又提出2021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保六争先”目标,要求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特质,犇向新征程、跑赢第一棒。朱立凡提出,努力完成在全省争先进位的目标,是泰州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基本盘”,要以一鼓作气的冲劲、一抓到底的干劲、一以贯之的韧劲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

  “提升三个能级”,

  谱写新泰州发展新篇章

  “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加快提升‘产业、城市、民生’三个能级,奋力走好具有泰州特色和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这是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布局。

  突出转型升级,强化创新引领,提升产业能级。着力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模式创新推动现代农业提效,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先进制造业提质,通过业态创新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让创新“关键变量”成为产业“内生动能”。泰州将紧盯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高端环节,深耕资源富集地和中外高科技企业,力求在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和智改数转项目、绿色低碳项目方面持续突破。聚焦生物医药、新型医疗器械、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两高”船型、高端装备等攻坚方向,加大创新投入和技术攻关力度,形成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竞相发展的“创新矩阵”。

  突出转型提级,强化品质追求,提升城市能级。重点是调优城市架构,塑强城市功能,改善城市治理。要以“一轴三极三城”为整体统筹功能建设,统筹嵌入生态、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不断增加群众美好生活体验。深化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协同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突出群众满意,强化精准服务,提升民生能级。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需求,一靠做大“蛋糕”更好满足基本类需求,二靠均衡配置更好满足改善类需求,三靠优化供给更好满足品质类需求。泰州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满怀真情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舒适生活。

  万闻华说,“提升三个能级”是泰州打开新局的坚定意志,我们要以敬畏之心务实奋进,以勇毅之行攻坚克难,以创新之力突围制胜,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厘清三类重点工作,

  唯实唯勤体现更强担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泰州新一届政府履职第一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集中发力关键抓手类工作。面对科技加速变革和动能深度转换带来的现实挑战,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性工作,坚持以项目为主线、创新为核心、城市为载体,推动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具体包括,持续深化“三比一提升”行动,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全面启动“一轴三极三城”建设。

  二是统筹展开重大支撑类工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客观形势,紧盯“立柱架梁、积厚成势”的基础性工作,坚持软硬并重练好发展内功,突出内外并举抢占竞争杆位。一是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二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增添开放开发活力。

  三是精心抓好发展品质类工作。面对做好分好“蛋糕”和统筹发展安全的阶段任务,泰州着眼“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导向性工作,打好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的组合拳,让群众的日子越发甘甜、红火。具体包括,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厘清三类重点工作的同时,泰州还对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提出更高要求,致力建设忠诚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实干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万闻华提出,要始终以“唯实唯勤”作风锤炼公务人员队伍,努力创造让人民认可的发展实绩。尤其要压实责任担当,加大先行先试、率先领先的激励力度,选树苦干实干、作为有为的先进典型,营造敢闯善干、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以担事宽肩膀扛起发展新使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部分图片来自泰州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