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最闪亮的坐标】 江苏泰兴:“疫”样清明祭英烈 砥砺奋进向未来
2022/04/05 20:54  泰兴网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今年的英烈祭扫活动与往年有所不同,面对疫情“倒春寒”的影响,泰兴市组织退役军人代表、中小学生代表、纪念馆工作人员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以展馆代祭扫、网上主题班会、云端祭扫等特别方式,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着力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展馆“代祭扫”,厚植爱国大情怀

  松柏青青,墓碣巍巍。4月2日,“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清明代祭扫仪式在泰兴市多个烈士陵园同时举行。

  在泰兴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泰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身着正装、站成整齐队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烈士致默哀、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烈士纪念塔、敬献鲜花,寄托对革命先烈们的哀思与崇敬。

  位于泰兴市新街镇的杨村庙烈士陵园,矗立着300多座烈士墓碑,13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该市新街镇南新小学学生们神情庄重地拿起抹布认真地擦拭每一块烈士墓碑,向长眠于地下的革命先烈深深鞠躬、默哀,随后敬献鲜花,以表达最真挚的缅怀之情。此次的代祭扫活动,既是疫情期间的创新祭扫方式,也是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学生们表示,祭扫活动让他们再次受到精神的洗礼,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们将继承先烈的遗志,发奋学习,努力拼搏,以实际行动告慰英魂。

  网上“云祭扫”,倡导文明新风尚

  “1938年初,陈玉生在靖泰边区成立抗日救亡大队,同年2月,他带领大队伏击‘扫荡’200多名日、伪军,毙伤43人。3月,大队被国民党顽固派欺骗缴械,陈玉生冒死突围,重建抗日游击队。7月12日,他带领队伍夜袭季家市日军……” 在泰兴市广陵镇中心小学,一次特别的清明“云祭扫”主题班会在“草鞋司令”的故事讲述中拉开序幕,赵艳老师如数家珍讲解了“草鞋司令”陈玉生的抗日英雄事迹。通过家校网课系统,这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面向全校师生直播。“通过主题班会课,旨在教育青少年们知党恩、念党恩,打好爱党爱国的人生底色。”赵艳老师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展线下现场祭扫活动,我们便因势而变,组织开展了网上祭扫活动,努力用更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传承英烈精神。”泰兴市宣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季仁平说道。“云端”祭扫平台上,烈士们就是一个个鲜活的坐标,无数他乡的游子用云端祭扫的方式,表达对先烈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跑好“接力棒”,砥砺奋进向未来

  在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特级英雄杨根思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守初心 砥砺奋进向未来”主题访谈活动举行,杨根思连第18任连长翁海林生动讲述着老连长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背后的故事。

  当天的活动中,陵园全体工作人员和根思乡机关干部代表在杨根思烈士雕塑前整理着装,向杨根思烈士三鞠躬。紧接着,大家步行至烈士衣冠冢前,敬献鲜花,并绕墓一周,一起擦拭烈士衣冠冢墓碑及汉白玉围栏。“清明要祭祖,更应祭先烈。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赢取新胜利。”根思乡党建办副主任叶鸣感慨道。杨根思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恰逢杨根思烈士诞辰100周年,该市还开通了杨根思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在线祭扫专栏,以推动广大干群牢记历史使命,跑好薪火相传的接力棒,为谱写“强富美高” 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