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正在迈进“高铁时代”:到上海将从2.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2022/09/28 17: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8日上午,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江苏段举行开工动员会议,这标志着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正式开工建设,泰州正在迈进“高铁时代”。

  沪渝蓉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的沿江高铁通道,主要服务和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规划总里程2027公里,途经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6个省市,并连接6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和13个设区市。全线按照高速铁路标准设计,是国家“十四五”期间推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线按照六个段落推进建设。

  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既是沿江高铁通道的东段主通道,也是我省长江北岸地区的高铁大动脉。江苏段起自苏沪省界,向西经太仓,利用沪崇过江通道至启东,继续向西经南通、泰州、扬州、南京至苏皖省界,正线总里程371.6公里,其中新建长度364.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境内共设11座车站。江苏段可研批复投资总额为1239.4亿元,初步设计批复概算(不含站房)1164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在泰州境内里程约52公里,涉及泰兴市、姜堰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3个市(区),投资128亿元,设泰州南站、黄桥站2座车站。作为途经泰州市的第一条国家干线高铁,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不仅有力填补泰州地区高铁空白,而且对泰州策应“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国家高铁发展主动脉,沟通泰州与上海及中西部大中城市的联系,全面融入长三角核心区,实现跨江融合协同发展,助推江苏中部崛起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通车后,泰州到上海将从现在的2.5小时缩短为1.0小时左右,泰州到南京将从现在的1.3小时缩短为1.0小时以内,泰州通达武汉、重庆、成都将分别仅需2.1小时、4.9小时、5.8小时左右。

  据介绍,早在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构筑包括沿江通道等“八纵八横”国家高速铁路主通道。2018年2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发布沿江高铁上海至合肥段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意味着北沿江高铁前期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7月,项目被纳入《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首次从国家层面确认了建设时序。2018年12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南京组织开展沿江高铁通道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预可研审查。2021年11月,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22年6月,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生态环境部批复。2022年8月,项目初步设计获国铁集团、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2022年9月,项目江苏段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陆坚 于建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