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非凡十年|泰州:书写高质量发展“凤城传奇”
2022/10/08 07:1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祥泰之州,幸福之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州始终锚定产城双强,持续推进三大融合,开创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台阶,突破600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上升16位;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医药产业产值、造船完工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居全省首位,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2021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中进入“第一等次”,创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增速全省第二……一份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彰显出泰州在这“非凡十年”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综合实力不断跃升的强劲态势。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奔跑不辍。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泰州这座年轻的城市“整装再出发”,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做实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民生文章,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提级两大行动,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奋力走好具有泰州特色和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为全省“勇挑大梁”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构建新路径,以产城双强实现“千亿四连跨”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四个台阶,平均不到3年就增加1000亿元!”8月12日,泰州官宣的这组十年经济发展数据,令500万泰州人深感振奋。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成就非凡。经济总量实现“千亿四连跨”的背后,是泰州践行产业与城市双向发力、双强发展的生动实践。

  8月中旬,复星诊断泰州新基地项目竣工。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将年产生化试剂超200万盒,致力打造中国医药城体外诊断行业又一发展引擎。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复星诊断董事长包勤贵表示,泰州新基地竣工启航,不仅是办公大楼和生产车间的升级,更是企业战略升级的又一成果,他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城市能级提升的主引擎。泰州市产业发展实现了“三个全国唯一”“两个全国第一”,竞争力不断增强。“医药产业作为泰州‘第一产业’、地标产业,突破千亿元,规模约占全省的25%左右,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中成药加工能力全国第一、单打冠军产品数量众多;疫苗产业集聚度全国园区最高,现有各类疫苗产品近50个,体外诊断试剂品类齐全。”泰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史凯忠介绍说。

  中国医药城无疑是泰州医药产业最显眼的坐标。在这片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热土上,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先后吸引1000多家国内外医药企业、100多家医药研发机构落户,引进4300多名生物医药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逐步形成疫苗、诊断试剂、生物药等特色产业集群。这块区域,以泰州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18.4%的GDP;以全市13.5%的工业用电量,创造了28.7%的规上工业总产值。

  致力产城双强,书写更多传奇。走过26个春秋的泰州市,结合区域特点和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了“中心城市重在做强硬核功能”的理念,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三极三城”新格局。“一轴”是泰州城市不可多得的资源禀赋,致力打造生态轴、历史轴、文化轴、产业轴、交通轴,使之成为挺起的城市脊梁。“一核”是凤城河文化核,致力打造传递乡愁情怀、蕴含烟火气息的宜居家园。“三极”是指金融商务极、健康服务极和高铁枢纽极,泰州坚持市场导向,塑强主导功能,真正打造黄金三角。海陵、医药高新区(高港)、姜堰“三城”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进一步塑造特色优势。为此,泰州成立了建设指挥部,编制了38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打实地抓推进抓落实。

  提升新能级,以三大融合推进“中部崛起”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8月上旬,常泰长江大桥主塔施工进入新阶段。常泰长江大桥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泰兴到常州的车程缩短至半个小时左右,跨江融合发展也将迎来新的里程碑。

  “全省8条过江通道在建,3条涉泰州。”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市铁路办主任潘爱民介绍。6月底,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右线盾构掘进突破1000米,标志着国内在建最大直径、最大埋深的过江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7月初,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地连墙试验段钢箱制造正式启动,标志着世界最大地连墙锚碇复合基础进入实施阶段……

  作为全省地理中心,“苏中之中”的泰州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中,被省委赋予了“建设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从体制机制入手推进锡常泰跨江融合”等重要使命。跨江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既是省委对泰州发展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泰州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泰州市市长万闻华表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大战略任务,也是重要工作抓手,需要以“三个融合”促进能级提升,在做强自身中实现“中部崛起”。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着眼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泰州找准比较优势、短板不足和目标定位,更好地实现错位融入、特色融入。“十三五”期间,泰州全面形成“两横两纵”井字形高速公路网,实现了由“县县通”到“县城通”。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开工,盐泰锡常宜铁路开工在即,常泰铁路前期工作正式启动,扬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先导项目开工……一条条新通道将在泰州交汇,搭建起“十字”交通框架,为泰州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增势赋能。

  8月28日晚,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在泰州开幕,一个充满朝气与生机的崭新泰州呈现在全省人民面前。“泰州以筹办省运会作为体育普惠全民的民生实事、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城市面貌、基础建设及精神风貌均已产生质的飞跃,千年古城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泰州市体育局局长董维华说。短短几年时间,泰州投入45亿元,构建起“17+1”体育场馆布局,创成全省“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定期发布”唯一试点城市。

  放眼这十年,泰州这座城市的颜值与气质不断蝶变,城与乡、乡与城也越来越“近”。2021年泰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64%,比2012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呈现逐年缩小态势,共同富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与此同时,泰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个,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6个,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明显增强。

  共享新发展,以民生为本托起“稳稳的幸福”

  8月初,泰州市春晖初中新建工程项目开工,占地79.93亩,设置规模16轨共48个班级。看着新建学校火热的建设场面,附近的小区居民梁晓丹高兴地说:“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

  泰州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投入资金180亿元,新改扩建学校206所,新增学位13万个。从去年开始,泰州连续两年将“新春第一会”主题确定为教育,明确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致力让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成色更足。

  城市更新、小区改造、游园建设……这十年,泰州人“家门口的幸福”越来越多。“住了这么多年,看见家附近变成这样,很开心”“老楼外全都重新粉刷了,整体环境焕然一新,没想到老城区还能变得这么漂亮”……这段时间,泰州市海陵区鼓楼花园小区的老住户们纷纷点赞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可喜变化。

  “十年来,泰州城乡居民越来越多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收入增长保持与城市经济发展速度同步。”国家统计局泰州调查队住户调查处工作人员唐仁磊说。2021年,泰州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777元,突破4万元大关,比2012年增长116.1%。更为可喜的是,十年来,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成功实现“十年翻番”目标。与老百姓口袋越来越鼓相呼应的是,近年来,泰州市坚持将全部财力的75%、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诸多民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祥泰之州等你来”,这是泰州致力“民生为本、生态为先”的生动写照与足够自信。一江碧涛,频现江豚戏水;苇影江滩,又见白鹳振翅;水乡腹地,有了“湿地精灵”反嘴鹬的美好讯息……2018年10月,泰州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首创“健康长江”大数据平台,发布全国首个针对健康长江评价的团体标准,为护佑一江碧水扛起“泰州担当”。2020年10月,泰州市荣获生态环境领域最高荣誉——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时间见证非凡,奋斗续写华章。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年轻的泰州正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的城市精神,知重负重、唯实唯勤,持续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奋力再创一个高质量发展“黄金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赵晓勇 周建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