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兴化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组合拳”
2023/02/21 08:18  

  去年以来,兴化市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以“四微”学用活动为载体,聚焦中心工作和老干部需求,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丰富学习实践载体,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有深度、有热度、有温度。

  倾听微朗读,开启学习二十大精神“留声机”。以喜庆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永远跟党走”微朗读活动。从《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红色书籍中精心选择经典篇目,由离退休干部党员轮流诵读,让红色著作真正“声”入人心。通过“学习强国”“先锋泰州”等平台精选有声读物,加深离退休干部党员干部对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的了解。

  创新微党课,打造能力素养“充电站”。以“党课开讲啦”“学习强国”“大喇叭宣讲”等为载体,打造“固定课堂+指尖课堂+流动课堂”,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提供“菜单式”教育服务。依托老干部艺术团临时党支部,探索“党课+文艺活动”教育模式,通过情景剧、歌舞、演讲等艺术形式,编排红色情景剧和舞蹈等特色“舞台党课”,赴乡(镇)、村(社区)巡演,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居民群众送上党史学习教育“视听盛宴”。依托“互联网+教育”的形式,引导党员随时随地学习,通过离退休干部三大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联络员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即时推送党的二十大学习资料,把“平台”变“课堂”,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加油充电。

  讲好微故事,传好红色基因“接力棒”。组织“银发”宣讲团开展“四进四讲”“银发微讲堂”“党旗下的宣讲”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戴窑镇“兴化县委成立旧址”、周庄镇东浒村“里下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沙沟镇“苏中工学旧址”等红色阵地,邀请老战士、老科技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最难忘的初心故事和奋斗历程;邀请身边的“银龄”先进典型分享经验感悟,通过小事例宣讲大道理,用榜样力量引领广大老党员加强党性锤炼。

  鼓励微分享,激发爱党爱国“驱动力”。定期开展“红色学习交流会”“我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记”等特色分享活动,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文字、视频、诗歌、书画等方式分享所学所悟,不断激发学习热情。围绕“光荣在党50年感悟” “回到入党的那一天”等内容,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每月固定学习日上作分享。根据老党员分享情况,精选贴近群众生活、丰富生动的“微分享”内容,由“银发三长”“银发宣讲团”“银发科技团”等推广至乡镇(社区)、部门单位,让更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到微分享活动中来,进一步凝聚释放广大离退休干部爱党爱国热情。

  薛升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