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致敬“她力量”|坚守产房三十余年 她是新生命的“守护神”
2023/03/07 15:24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将目光投向绽放在泰州大地的最美风景——千万巾帼英雄,向她们送出最真挚的祝福和最崇高的礼赞!今天,让我们走进南通大学附属泰州妇产医院产房助产长张建芹的“医路”故事。

  “加油,用力,再加油!”“深吸一口气,再来,再来,再来!”……在南通大学附属泰州妇产医院产房,每一例新生儿出生,都必经助产士之手,从事助产工作30多年来,助产长张建芹陪伴和鼓励了一个又一个准妈妈,她接生上万例,成功率达100%,被人们称为产房里的“生命守护神”。在她看来,看到产妇平安顺利地生下宝宝,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多年来,她先后荣获泰州市“优秀护士长”、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坚守产房工作30年助产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90年从淮阴卫生学校助产专业毕业,张建芹就开始了自己作为一名助产士的人生之旅。她深知作为一名白衣天使不仅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更要具有良好的业务技能、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对孕产妇大公无私的关爱。她热情的笑容、温柔的话语、专业的技能,都是宝妈放心的保证。

  “分娩管理需要助产人员尊重每个人的独特性,提供个性化的照顾,帮助产妇完成安全和满意的分娩体验。”随着理论知识与实践阅历的丰富,张建芹深刻地意识到,对于产妇,不能只是一味的干预,尊重、理解、陪伴她们,才有可能真正帮助她们重拾分娩的自然属性,恢复正常分娩。曾经有一例孕妇胎头高,羊水二度污染,宫口开全近2小时,自然分娩有一定的风险,考虑到胎儿的安危,家属情绪比较激动。张建芹得知后,耐心做好产妇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在与医生做了充分的沟通后,大家一起全面权衡产妇身体状况,做了充分的专业评估,张建芹协助产妇下床采取自由体位,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正确的指导,一个小时后,终于顺利助产分娩一个八斤的宝宝。

  助产护理不仅是理论与临床的践行,还包含人性化护理。很多产妇由于对疼痛敏感,临近分娩感到非常恐惧。张建芹便耐心地指导她们,帮助她们树立顺利分娩的信心,同时还会细心地对产妇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她们的紧张情绪。整个分娩过程,张建芹都会全程陪伴,为了给予产妇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熬夜加班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作为产房负责人,张建芹还肩负着团队建设和团队管理的重担,她竭尽所能将所学所感所悟带到科室,渗透到团队。泰州妇产医院近年陆续开展许多特色项目,如水中分娩、导乐分娩、无创接产、自由体位分娩、无痛分娩等,在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产房团队一步步走向成熟,用日益精进的知识与技术,改写产妇分娩的全新体验,让她们获得最大的安全感与舒适感,赢得了一个又一个产妇及家人的信任。(刘青松 陆秀婷)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