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泰州凤凰街道举办“古运新声 ·有凤来仪”春之声古琴音乐会
2023/03/14 17:42  

  3月10日,由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凤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凤凰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古琴文化协会承办的凤凰街道“古运新声·有凤来仪”“绽放2023”春之声古琴音乐会在泰州市凤凰初级中学举行。

  整场音乐会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古琴文化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为的一首《凤求凰》拉开序幕,随后,《越人歌》《卧龙吟》《关山月》《流水》《梅花三弄》等一首首名曲轮番登场,为观众一展古琴风韵。一首《平沙落雁》配合太极表演,瞬间将听众带入到“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的秋色中……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声出五音表,弹超十指外”的婉转动人演奏,让现场数百位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古琴演奏,这种乐器真是有神奇的魅力,让人仿佛‘穿越’回到古代。”凤凰初级中学的张同学高兴地说道。据悉,古琴艺术作为一种高雅的音乐表现形式,在我国有3000多年的历史,早在2003年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中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中国东部平原上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于2014年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将“大运河”与“古琴”两个世界级遗产相融合,奏响一曲以“大地为琴,运河为弦”的文明之乐,让现场观众面对面、零距离感受到古琴艺术的魅力,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近年来,凤凰街道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在充分挖掘塘湾古镇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对泰白路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全面打造泰白路文化示范带。在辖区开展常态化、特色化的文化活动,引导居民守好文化根脉,充盈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凤凰街道将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优势,深耕文化沃土,以文化人、以文兴业,将优秀传统文化落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落在基层社会治理上、落在产业发展上,让塘湾古镇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胡嫦 翟玲琳

标签:
责编:陆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