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人才奔腾 创新汇聚“产业之光”
2019/05/06 14:44  新华日报  马 薇  

  5月初,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马里奥莫利纳教授透露,将与一家中国企业合作,在无锡江阴设立技术转化研究院。项目在5月6日举行的无锡才交会上签约。

  马里奥莫利纳,是第17位与无锡牵手的诺奖得主。近年来,无锡先后引进16位诺奖得主、36位外国院士和1.3万名海归高层次人才,成为拥有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国家微电子南方基地、全国内燃机“动力之都”等众多闪亮头衔的现代产业新高地。

  产才融合,“诺奖板块”托起顶尖产业

  4月中旬,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教授,今年第二次来到他位于江阴高新区的研究院,与合作伙伴江苏力博医药生物技术股份公司一起,推进全球首例用于人血清定性检测的IgG亚型检测试剂的研发。

  “新产品已进入临床,很快就可以注册申报。”力博医药董事长陈玉平掩不住满心喜悦。力博医药所在的江阴高新区,有着近年在全国县域经济中独树一帜的“诺奖板块”。截至去年底,先后有7位诺贝尔奖得主在高新区设立6家诺奖得主研究院,且全部集中在生物医药领域。近5年,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从“引诺”前的7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175家,年销售额达68亿元。

  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契机,无锡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大力集聚国际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社会事业人才和本土杰出人才,推动产业、人才与城市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先后有16位诺奖得主、36位外国院士与无锡民营企业牵手合作,推动无锡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领域形成独特优势。

  才企和鸣,“院士经济”塑造一流企业

  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高铁轻量化结构件材料, 近日在无锡惠山区的中福铝镁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去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将他的首个院士工作站设在中福铝镁,与企业共同开发新型镁合金产品。不到半年,四条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铝镁合金挤压生产线相继投产,两个月即形成千万元销售,预计今年销售将破亿元。

  人才与企业,和合共生、相辅相成,无锡惠山区打造了一个经典样本。惠山区人才办负责人介绍,作为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和传统工业强区,惠山企业较早遇到转型问题,创新渴求强烈。近年来,惠山以“一镇一院一产业”的创新布局,推动“惠山制造”向“惠山智造”转变。

  引一流人才,创一流企业,无锡勇为人先。据统计,在无锡已建的151个院士工作站中,企业院士工作站占124个。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到海外建研发站点、引创新资源。

  人与城共荣,营造创新“最优生态”

  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博士与海归领军人才陈育新博士团队共同开发的我国首例多肽抗感染创新药PL-5,5月将在江阴普莱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投产。普莱医药董事长陈育新告诉记者:“无锡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宜居宜业的环境,加上企业一流的人才团队,我们一定能在这片土地上获得成功!”

  无锡市人才办介绍,近年来,无锡致力营造人性化、系统化、长效化的服务体系,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去年,针对创新人才资金之渴,无锡发放“人才投”“人才贷”7.43亿元,连续举办34期“创投无锡”路演,助推52个项目获得融资11.26亿元。今年4月,该市出台《“太湖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实施计划》,在住房、医疗健康、子女教育、出入境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打造全市“一站式”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无锡全市人才总量达16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2.1万人,高技能人才33.1万人。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件,持续保持全省领先。

  本报记者 马 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