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访谈第一排|孔爱祥:“工厂大脑”为企业“百米冲刺”加速
2019/05/15 13:43  新华报业网  刘海琴  

  

  交汇点讯 让工厂更智慧、让产品更智能,制造业企业“工厂大脑”频频被提起。“工厂大脑”到底是什么?“工厂大脑”如何打造,又是如何协同创新的呢?5月10日,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爱祥在无锡雪浪大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这家专注于生产汽车轮毂轴承单元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近期正重点打造以数据中枢系统为核心的工厂大脑,并且已初现成效。

  

  孔爱祥 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数据产品研发是有DNA的

  兆丰机电在轮毂轴承单位行业深耕22年,从未涉足其他行业,从第一代的汽车轮毂轴承现在一直研发到第五、第六代,目前产品型号达到了3400多种,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2年来,兆丰机电一直跟随着汽车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同步研发创新,“我认为数据产品研发是有DNA的,它是靠设计分析以及质量管控多年的积累叠加而成的”。从数据来看,兆丰在研发上成果显著,每年大概有10项发明专利,专利数位居行业第一,配有国家级的博士后工作站、检测中心,建有省级重点的研究院。

  兆丰机电正经历着从产品专注到智能、信息化、数字化的演变。

  2015年,兆丰刚刚完成了一轮机器换人的技术革新,大量机器人以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在工厂里出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品质;不过对工业技术十分痴迷的孔爱祥并不满足,他还在琢磨着产业数据管理这个前沿领域,但经过分析和调研,他发现在当时实施难度非常大。

  “我记得非常清楚,一台数据提取设备要1-2万元,非常贵,而且技术也不太成熟。” 当时工厂有几千台设备,每台乘2万,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进一步的数字化改革只能等待机遇,等待成本降下来。

  随着这几年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大量的数字化产业的形成,很多创业公司、创新公司都在不断解决制造业成本问题,以及数字提取的技术问题。现在数字提取已降到了千元以下, 孔爱祥感觉实现企业再次变革的时机到了。

  启动数字工厂“大脑建设”

  这个过程来临以后,兆丰机电开始跟雪浪一起勾画了数字工厂的大脑建设。为什么要做数字工厂建设呢?因为在整个信息化自动化过程走完以后,还存在很多的痛点:

  第一,数据非常杂乱,各个部门各自为政,产生很多浪费,没有真正体现到它的价值。

  第二,数字精准度不高,会导致决策的盲目。比如说一些产品市场的占有率、销售率,以及库存等会产生比较大的浪费。

  第三,分析比较困难,各个部门各自为政,数据变成一个孤岛,响应也非常被动。

  第四,缺乏沉淀,很多都是靠人为在处置,往往一个部门某个主管离开了公司,数据会被带走一部分,或者价值也不会存在数字叠加的基础之上。

  第五,整个运维手段比较无序。

  正因为有这么多的痛点,建立工厂大脑让数据智能、让流程智能,让决策智能,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体现价值,显得尤为重要,这也促成了兆丰和雪浪工程人员一起研究构架了属于他们的“工厂大脑”。

  “工厂大脑”让企业百米赛跑般加速

  事实证明,兆丰工厂大脑的应用效果显著。首先,打通了数据的孤岛。原来部门各自为政的数据,现在高度统一了。数据统一了,决策过程当中让数字说话,人为因素变少,“拍马屁”没用了,实实在在有贡献的人在企业里才有地位。

  其次也是关键一点,数据不因为某个员工走了而丢失,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交付能力,“给客户的产品,交付期足足提前了七天”。兆丰在第三代轮毂组成单元生产的节拍,通过数字化跟智能化的结合,也有了里程碑式的提升。

  “生产节拍从原来的18秒提速到15秒,这个3秒钟是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孔爱祥表示,“就像10秒以内的百米赛跑一样,每0.001秒的进步都会载入史册,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节拍在13秒到12秒左右,我们跨入了15秒,实际上进入了第一方阵。可以说,每进步一秒都是个里程碑”。

  同时,在产品质量方面,在降低能耗以及数字集成等方面,兆丰工厂大脑对企业管理提供了很大帮助,也给企业管理决策者提供了数字化依据。

  谈及兆丰的工业梦想,孔爱祥笑着表示,未来他们还会在细分行业当中耕耘,而目标则是迈进世界前十强,真正发展成能够提供数据驱动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