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将刚出生的女儿遗弃在医院 江阴一女子被判刑并撤销监护权
2019/07/17 16: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等12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存在恶意弃养情形或者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保障资金、物资和服务的父母其他监护人失信行为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意见将从2020年1月1日实施。

  事实上,这这份文件出台之前,江苏已经对约束父母生而不养、恶意遗弃行为进行诸多司法探索,通过刑罚、撤销监护权、向民政等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等方式保护儿童权益。

  7月4日,由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支持起诉的一起撤销监护权案在法院开庭审理,被申请人刘芳被撤销作为女婴瑶瑶监护人资格,江阴市民政局成为瑶瑶的指定监护人。

  刘芳为何被撤销监护人资格,这要追溯到去年7月22日,刘芳在医院内非婚产下一名女婴,却两天后将其遗弃在医院女更衣室一个塑料盒内。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录像、走访排摸等方式,找到涉嫌遗弃瑶瑶的刘芳,刘芳如实供述了遗弃女婴的犯罪事实,并明确表示不愿抚养。尝试各种途径后,始终无法找到瑶瑶亲生父亲下落,其父母也表示无力承担瑶瑶的抚养、监护责任,刘芳所在村的村民委员会也声明不具备抚养和监护的条件和能力。考虑到瑶瑶体质较弱、福利院实际情况,福利院决定将瑶瑶暂时交由一家爱心寄养家庭临时照料。

  今年1月,经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刘芳因犯遗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虽然瑶瑶现今由爱心寄养家庭临时照料,但就医、就学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江阴市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根据《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刘芳的遗弃行为属于撤销监护人资格的范围。该院向江阴市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民政部门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刘芳的监护人资格,最终由江阴市民政局担任瑶瑶的监护人。

  “民政部门获得瑶瑶的监护权以后,爱心寄养家庭就能够申请办理收养手续,瑶瑶即将成为爱心家庭的真正一员,希望她的未来充满爱与温暖。”承办检察官说。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通讯员 赵春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