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记者目击丨无锡:这一夜救援,他们彻夜未眠……
2019/10/12 11:42  新闻晨报  

  无锡高架垮塌发生后,救援从一开始的民众自发救助就已经开始,但最核心的部分则要等到23:00完成全面清场以后。在这个过程中,晨报记者始终在核心救援现场,用文字记录下了救援的全过程。

  在救援现场,时间总是显得不够用,一个关键的设备搭建就要花去一个小时。又因为现场条件受限,救援方案始终处在争论中。第一具遇难者遗体被发现后,现场除了机器的轰鸣声,没有人再说话。为了在11日上午恢复交通,大部分现场工作人员彻夜未眠。

  18:00

  过了18:00,无锡市的交通迎来了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晚高峰。但是10分钟后,一声巨响从312国道和锡港路的交叉口传来,住在附近的不少居民感受到了持续5秒的震动,误以为发生了地震。

  随后,无锡交通广播台播报消息:312国道上海方向位于锡港路上方的高架桥发生侧翻。

  2辆行驶中的轿车和1辆停放的轿车被压,伤亡人数不明。

  在现场,人们看到死里逃生的人在一旁大哭,目击全过程的人还在惊愕中没有反应过来,现场群众想要组织救援却无能为力。

  事发20分钟后,各方救援力量持续到达,周围拉起警戒线,围观人员被陆续疏散。

  19:00

  各种行车记录仪里的视频和围观者用手机拍摄的视频,开始从无锡的本地微信群向外传播。很快,这些视频出现在了全国民众的微信和微博里。

  通过视频,人们几乎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事发现场最直观的冲击。传播最广的一条视频,来自一辆在高架桥前等红灯的汽车。

  这条视频完整记录了高架桥从垮塌到压住车辆的过程。高架桥瞬间将汽车压扁,以及砸到地面后尘土飞扬的画面让观看者直呼“可怕”。

  视频中,大桥轰然坍塌在一辆三轮车面前,司机跳下车,侥幸躲过了一劫!看着眼前突如其来的一切,内心的震撼与恐惧可想而知。而那两辆行驶中的车辆则没有那么幸运,他们与幸免于难的前车的时间差就只有2秒。

  20:00

  无锡市民们看到,十几辆救护车和消防车向事发地点开去。

  

  除此以外,无锡市在全城范围内征调挖掘机等重型机械和重型土方车。救援现场方圆一公里的道路上,陆续出现了武警的大型吊车、推土机等设备。

  21:00

  一名伤者被救出后,被送往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

  

  21:15,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发出紧急动员令:接国家卫健委应急办电话通知,急需医院安排重症、神外、骨科、普外、胸外5名专家,前往现场救援。

  

  救援现场灯火通明,能够听到挖掘机和各类工程机械的轰鸣声,距离现场几百米的312国道成为了市民的眺望点。

  22:00

  第二名伤者被救出,同样被送往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据了解,两名伤者中,一名仍处于昏迷,一名伤势较轻。

  23:00

  救援现场警戒区域不断扩大。接近零点时,救援现场开始清场,现场广播响起:“撤退200米,即将进行爆破。”随后,救援现场方圆200米内的所有出入口都设置了警戒线。

  

  此时,被压的三辆车辆中,停放的车辆已证实为空车。其余两辆车都有人员被困,白色轿车车身直接被桥面砸中,受损最严重,黄色桥车车头被桥面砸中。

  

  救援白色轿车成为了接下来的首要任务。

  00:00

  要对受损最严重的白色轿车进行救援,先需要抬起侧翻的桥面,在抬起桥面之前,先要把侧翻在桥面上的那辆大卡车吊起来。

  

  完成这件事需要花费的时间是一个小时,而这只是对白色轿车展开救援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能充分感受到时间在救援现场的宝贵。

  

  11日00:00,吊车已经到位,其实此前完成吊车的配重安装已经花去了半个小时。但吊车并没有立即启动,几辆满载着黄沙的重型土方车出现在锡港路上,它们把成吨的黄沙倾倒在侧翻的桥面下方,很快就堆出了一座小山。

  

  现场的部分工作人员开始讨论黄沙的作用,有一个比较令人信服的说法是,在侧翻的桥面再次滑落时,黄沙会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

  

  事发现场 摄影/张佳琪

  

  事发现场 摄影/张佳琪

  

  往桥下铺砂石摄影/宋奇波

  

  

  

  00:36,侧翻的大卡车被吊起。面对着这个被拎到半空中的庞然大物,现场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拿起了手机。

  

  被吊下的卡车摄影/宋奇波

  

  被吊下的卡车落在运来的黄沙上。摄影/宋奇波

  随后,大卡车被缓缓地放在了黄沙堆成的小山上,之后由一辆推土机把大卡车拖走。在此之前,吊车需要为推土机挪出位置,而收起吊臂和卸下配重又需要花去至少半个小时。

  01:00

  一辆500吨规格的吊车开进了救援现场,而整个侧翻桥面的重量是1200吨。

  如何对白色轿车进行救援,是现场始终在争论的一个点。受制于现场上方的高压电线,调过来的吊车吊臂只能展开到负荷500吨的程度,这意味着原本先吊起桥面,再拖出受害车辆的方案无法实施。

  面对着白色轿车已经被压得严重变形的车尾,无锡的市领导们在激烈地讨论着救援方案。

  在他们周围是几百名被紧急征调来参与这次救援的工作人员,从他们的穿着中就能大致分辨出他们所属的部门。

  穿制服的是公安、消防和武警,工程公司的人一般都穿戴着反光背心和安全帽,穿红色马甲的是负责后勤的志愿者。

  所有人都在各司其职,但大部分人只是整个救援中的一环,并不清楚完整的救援方案。

  市领导初步商定的救援方案是在白色轿车的上方破拆出一个拱形的槽,使得轿车上方的桥面和主桥面分离。

  但因为桥面是钢筋混凝体结构,破拆效率过低。救援现场最终还是决定用500吨的吊车试一试,或许能拉起一点缝隙。

  02:00

  02:20,500吨的吊车在试吊了一次后宣告失败。现场只听到钢缆和钢筋摩擦的声音,但桥面纹丝未动。

  推土机开始把黄沙堆推向侧翻的桥面下方,连绵不绝的重型土方车把满车的淤泥倾倒在了相同的地方。这也印证了之前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法,现场会用大量的泥沙来缓冲桥面的再次滑落。

  从南侧的救援现场来看,对于白色轿车的救援似乎陷入了停滞。直到02:25左右,不少工作人员突然向北侧的救援现场跑去。

  侧翻的桥面正中白色轿车的车身,车尾露在南面,车头则在北面。真的站在这辆车面前时,才能体会到1200吨桥面砸下来的力量有多大。

  我们已经分辨不出哪部分是车身,哪部分是桥面,哪部分是路面。车身像是被砸到了地底下,又像是从地面里长出来的。

  北面救援现场最终采取的方案是通过向下挖洞和向上破拆相结合的方式,把整辆车肢解开来。

  02:30,从被压的白色桥车驾驶室中找到一具遇难者遗体,这是本次事故中的第一个遇难者。负责搜救的消防员把遗体放上担架,盖上白布,在场的所有人脱帽、默哀。

  现场搜救人员说,遇难者的家属已经来过了,确认车内共有两个人。“一个女教师带着一个孩子,孩子坐在后座,需要继续搜救确认。”

  03:00这其实是一场早已经知道结果的救援。早在几个小时前,生命探测仪的结果就是车内没有生命迹象。

  轿车后半截的破拆需要先用大型机械把上方的混凝体全部凿掉,然后消防员才能用液压切割机割断钢筋,并肢解车身。

  大型机械作业的时候,消防员有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他们退到作业现场5米外的地方,席地而坐。一个消防员此时才想起来,他们是晚饭前被调过来的,过去的8个小时里,没有吃过一点东西。

  他跑到车边的纸箱里拿了三个饼,又坐回到原来的地方。没有人说话,现场只剩下大型机械凿水泥的声音。一个尚未成年的生命消失在了眼前的钢筋水泥之下,在结果真正宣布之前,人们不愿意相信,却知道希望渺茫。

  打破这种沉寂的是大型机械轰鸣声的停止,消防员被叫起来进行人工破拆。

  03:35,白色轿车后半截的孩子遗体被发现,担架、白布、脱帽、默哀。

  03:50,在另一辆被桥面砸中的黄色轿车里发现了本次事故的最后一名遇难者,担架、白布、脱帽、默哀。

  据新华社消息,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致3死2伤。

  04:00

  北面的救援已经基本结束,南侧救援现场依旧排满了重型土方车和挖掘机等重型机械。

  等到三辆被在桥面下的车辆完全清理出来后,现场开始对侧翻的桥面进行分段拆除。

  05:00

  桥面的拆除,先需要通过拆除桥墩使桥面放平,然后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将钢筋和混凝土分离。

  现场工作人员接到的任务是,争取在11日上午恢复锡港路的交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