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轨交挽起太湖长江 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开工
2019/10/17 12: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7日,无锡首条市域城际轨道交通线——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以下简称“锡澄线”)正式开工,由此掀开了锡澄一体化发展崭新一页。未来,从江阴外滩出发的列车可一路开到太湖边,书写一条轨交线挽起太湖长江的壮美画卷。

  

  锡澄线项目是无锡市域南北走廊重要联系线路,对于强化无锡市域“一体两翼”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锡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规划,锡澄线起自无锡地铁1号线堰桥站,向北沿霞客大道跨江阴站,沿虹桥路北上至江阴外滩,线路全长30.4公里,设车站9座,分别为江阴外滩站、中山公园站、南门站、汽车客运站、江阴高铁站、南闸站、江阴南站、青阳站、徐霞客站。其中地下站5座,高架站4座,共享无锡地铁线网控制中心。由锡澄线+无锡地铁1号线+1号线南延线组成的南北向轨道交通大动脉,自北向南串联了江阴老城、锡澄协同发展区、惠山新城、无锡中心老城和太湖新城,实现无锡主城和江阴副城的互联互通。

  

  锡澄线是无锡市首条市域城际轨道交通线,因此在功能定位、客流特征、车辆选型、运行速度和运营组织等方面与地铁线有所不同。在功能定位上,地铁发挥着承担城市公共交通客流运输的主体作用,主要服务于城市内部的通勤客流。而锡澄线首先是服务于无锡城区与江阴主城区之间的快速联系;其次是服务于江阴主城区与沿线主要城镇间的跨组团客流;另外,满足无锡城区及江阴主城区内部的出行需求,因此锡澄线具有通勤和城际(市域)出行的双重功能。

  无锡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城际轨道交通和地铁虽然最高行驶速度有差异,但这两种不同制式、不同信号的列车在同一条轨道上行驶的技术方案已通过专题研究,并准备在锡澄线与地铁1号线实施。锡澄线竣工投运后,列车从江阴外滩站开到堰桥站不用换乘,可直接开进无锡地铁1号线轨道,并一路抵达南方泉站,这一技术开了全国先河。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