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2019中国(无锡)太湖国际智能工业装备产业博览会举行
2019/10/19 15:32  交汇点新闻  张建波  

  

  10月19日上午,2019中国(无锡)太湖国际智能工业装备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集中展示智能、互联驱动下的产业发展新成效以及工业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作为无锡唯一连续34届的大规模制造设备盛会,工博会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专业性强、展示设备高端、极具影响力的机床行业盛会。行业人士称,展会对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工业装备领域发展,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振兴长三角区域装备制造技术,提升当地工业技术的创新能力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参展商建立了一个以交流、销售为主的贸易平台,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工业快速发展。

  记者现场看到,这场“装备升级促进发展?智能工业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展会上,“智能制造”的元素处处都有,具体包括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智能数控、智能机床、最新激光技术等等。“展商来自全国,都是行业里的知名企业,影响力还是很大的。”一位来自山东的展商评价称,他们每年参加多场类似的展会,无锡的这个展会效果不错,他们经常来参加。

  那么,“智能化”到底达到了何种程度呢?对此,业内人士评价不一。“总体上来说,工业设备产品的技术水平、智能化程度是在逐年提高的。”但相对西欧等地区的一些发达国家来说,其技术精密程度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比如说,被誉为工业化基础的机床产业,中国是从无到有,逐步在提升。特别是,在中低端设备产品方面,发展迅速,产品具有非常大的价格优势,甚至已经达到了市场“饱和”。“但高端的,可以比肩西欧的产品的还极少。”

  行业人士称,主要是因为目前中国的工业装备需求市场方面,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居多。“用国外太过‘高精尖’的设备,感觉是‘大材小用’,且成本也太高。”据透露,某些时候,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相比,价格差距在十倍都很正常。不过,随着市场的升级,制造业本身的进步,更多的行业企业也正在将目光投向高端市场,研发高精尖工业设备,但难度不小,“市场原因,技术、资金、人才等力量不足,以及国外技术封锁,都是制约。”一位从事机床行业30多年的资深人士称,这条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交汇点记者 张建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