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镇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无锡召开——镇村宜居要基于农民价值而不是城市价值
2020/11/20 17:1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新发展理念下江苏乃至全国镇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20日,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镇村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无锡召开。该论坛由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小城镇规划设计专委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认为,实现镇村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公共服务,强化公平共享,助力农民实现“美好生活”。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江苏积极响应转型要求,颁布出台了《江苏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该规划“期末”正是到2020年。如今江苏新型城镇化发展明显。据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小城镇规划设计专委会主任委员张伟介绍,江苏省一直以来都在探索镇村高质量发展,比如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已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形成了比较良好的城乡融合发展态势。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立近年来基于江苏等省26个镇做的田野调查显示,这些镇人居环境半城半乡特征明显,“它们虽然经济已经达到了地级市、县级市的水平,但是就建设风貌而言农村印记还是非常重的。”

  另一个明显特征是外来人口占比高,基本有一半及以上是外来人口,同时发现,“大部分调研的强镇人口在减少,比如20万人口的强镇,每年人口减少一万人左右”。张立解释,这并不说明当地经济萎缩了,而是当地经济对劳动力的需求有所下降,同时暴露了“当地公共服务对外来人口不算太友好”。这需要政府考虑怎么让外来人口人才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

  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技术总监汪晓春说,“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强化了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要引导农业人口市民化。多位与会专家也认为提升镇村配套公共服务迫在眉睫。张立说,调研发现,和早一代农民工不一样,现在90后、00后外来人口对公共服务、生活环境的需求更高,不仅需要饭馆,还需要咖啡厅、电影院、好的学校等,比如教育,“我们访谈的这些强镇80%都提到学校就学容量不够。”

  无锡已开始探索提升公共服务,强化公平共享,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颐介绍,无锡市村庄规划贯彻了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提升了乡村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规划合理确定医疗卫生、养老、文化教育体育等公共基础设施;做好公共环境场地打造和观精细化设计等,满足农民所需。

  镇村的美丽宜居,应该是基于农民价值的宜居。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会理事长张鑑说,镇村规划要想农民所想,“但现在很多是基于城市价值的”。在他看来,镇村规划要服务农民生活服务农村生产,要让农民感到舒服。大力提高宜居水平,让城乡居民从美丽江苏建设中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交汇点记者 朱秀霞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