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65)|胡爱平:集勤务员、调解员、指挥员、建造员于一身,埋头苦干、深扎稳打
2021/07/22 12:1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六十五位村社区书记——胡爱平,20年前,他刚回同里村时,村里“穷”字当头,入不敷出,经过数年躬耕实践,如今村里账面数字上千万,真正实现从贫穷到富有的华丽蜕变。他个人曾获得宜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村集体曾获得江苏省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示范村、无锡市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无锡市殡葬服务先进集体、无锡市管理民主示范村、宜兴市科普示范村等荣誉。

  胡爱平:集勤务员、调解员、指挥员、建造员于一身,埋头苦干、深扎稳打

  “村里的工作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难。”宜兴市和桥镇同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爱平感慨道。2001年,胡爱平本来在宜兴市里一大酒店做总经理,当时同里村的老书记要退休了,考虑到同里村薄弱的经济状况,镇里领导当时就想找一个有商业经营头脑的本村人来担任村书记,就这样有酒店经营管理经验的胡爱平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2001年,胡爱平初任书记,村级经济入不敷出,他带领班子一帮人,在村里实行改、管、办的一系列措施,使村级收入由原来的23.5万达到了280多万元。“第一,当时村集体企业已经连年亏损,我就将它改制给了个人,就这样获得了第一笔资金39万元;第二,将村里原本归镇里统一管理的公墓的管理权‘要’了回来,修建公墓的材料我来买,工人我来找,通过管理公墓每年为村里创收200万元左右;第三是办厂,办了一个空心砖制造有限公司,招投标成功后每年上交村里90余万元。”胡爱平详细介绍到。

  除了在经济上下狠功夫,刚刚回村的胡爱平也特别重视与村民拉近距离,于是与老百姓谈心成为了他每日的“规定动作”,面对村里的困难群众,他多次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缺什么、要什么。“当时村里的大路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所以我觉得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路修好,为了2公里路面硬化,投入了百万元,但是只要能对村民有利,一切都是值得的。”胡爱平说。为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胡爱平还积极调整村级种植结构,推进“三减”进程,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求,努力实现农业结构化、产品化、效益好,为同里百姓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相应而出。尤其是在2005年并村过程中,村里信访问题突出,村级换届工作一度无法开展。

  当时几个自然村围绕一块低洼地的归属问题,矛盾纠纷很大,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的旋涡”,胡爱平的脚步踏遍村庄每个角落,一次次开村民座谈会,与村民促膝长谈,了解问题的实质内容。“后来针对这180余亩的低洼地,我们用来做鱼塘,再通过招投标的形式,挣的钱按比例返还各村民小组进行分配。只有做到公平公正,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胡爱平说通过这件事的处理,感觉村民对他的信任度也增加了,很多事情都愿意主动来跟他沟通沟通,“村民想不通的事情,只要到我这里来20分钟,我保证能给他说通了”胡爱平笑着说。

  开导是一方面,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能以实际行动帮助大家。当时村里有个安置小区,里面已经建好了160多套别墅,但是生活配套完全没跟上,管道不到位、电线私拉、道路硬化不到位、绿化不足……老百姓意见很大,胡爱平多次到小区了解情况后,做出决定“这些问题必须解决,钱村里出!”

  正是这种以心暖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矛盾处理方式,让胡爱平成功地化解了房屋拆迁、渔塘发包、组级分配等几个重大矛盾焦点,并以此为契机,狠抓班子建设,规范村级各项规章制度,统一干部思想,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勇战疫情的“指挥员”

  同里村地处于城乡结合部的位置,村里外地人很多。考虑到这些情况,2020年初在接到防控阻击命令时,胡爱平快速反应,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动态。

  他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严格管控排查,在每一个村级出入口设置卡口,逢人必检、逢车必查,筑牢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重点地区人员遵循“多对一”的服务原则,经过全面摸排,全村共隔离重点对象26户60人。

  这个数字对于一个村来说,并不算少,但胡爱平并不慌张,而是全力保障隔离户需求。他带领党员干部实时了解隔离户的状态,坚持隔人不隔心,隔离不隔爱,每天为隔离户送饭送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最大限度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2020年胡爱平被评为宜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美丽乡村的“建造员”

  美丽乡村的建设一定离不开环境的改造!胡爱平始终以建设“强富美高”“生态宜居”新农村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与价值追求。通过招商引资转型发展,充分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成功从浙江温岭招引了超1亿元投资,对村高能耗高污染低产能的制砖窑厂进行了技改升级,作出了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

  同时,他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江苏省水美乡村,在村级环境和河道的日常管护中,积极探索创新管护模式,让山更青,水更绿,使同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联络能人做大事,团结好人做实事,笼络‘坏人’不坏事。”提到基层工作经验,胡爱平总结了这几句话。农村工作方面广、头绪多、费劲劳神,但处理问题要必须合情合理合法、必须全面妥善。如今胡爱平正以百倍的努力,埋头苦干、深扎稳打,为同里村发展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李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