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82)丨姚建洪:实干笃行 多举措探社区治理新路
2021/08/11 11:49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八十二位村(社区)书记——姚建洪,现任梁溪区山北街道星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书记以来,他团结社区班子成员,创新打造“五心”家园,组建社团联合会,聚力推行“星联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荣获2020年无锡市“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梁溪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所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省级创业型社区等荣誉。

  姚建洪:实干笃行 多举措探社区治理新路

  从事社区工作21年的姚建洪告诉记者,二十多年前,自己还在企业上班,年轻气盛,是个急性子。但现在说话不急不躁,性子也慢了下来,做什么事首先都会站在百姓的角度想一想。“基层工作没啥捷径,就是要勤接‘地气’,事事走在前、样样做在前嘛。”他以实干笃行系紧了党和群众连接的纽带,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务干部的优秀本色。

  以实际行动 当好消防减灾示范

  不同于其他社区,星惠社区办公楼二楼一间挂牌“消防体验室”的房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梁溪区的社区里仅此一家,也是第一家。”姚建洪介绍,2016年,社区投入不少资金建立起这间体验室,居民们可以在此模拟火灾场景逃生、体验实景喷淋灭火和了解各类消防知识等等,做到防患于未然。

  除了社区居民积极学习,每年暑假,还会有幼儿园、小学等专门组织孩子们来此实践。周边大型企业主动联系星惠社区,询问是否可以组织员工前往。姚建洪总是一口答应:“当然欢迎,这是好事,说明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017年,星惠社区成为了梁溪区第一家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社区,引来其他社区纷纷学习经验。姚建洪说,成功获评绝非机缘巧合,星惠社区有完备的避灾场所,而且每年都会组织居民进行大规模演习,进行各类灾害模拟逃生、受伤救助等环节,绝不草草了事,居民的配合度也非常高。

  除了自发演练,社区还会邀请消防员把消防车开进社区,为居民们普及消防知识,让小朋友们体验“一日消防员”,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组建“星联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居民对社区工作的配合和好评,都离不开姚建洪的努力。真正为民着想的他,总是把居民的需求和感受放在第一位。心中装着群众,脚下沾满泥土,才会积淀真情。

  在朱巷、蒋家湾、孔泾里3个城中村改造工程中,姚建洪深入每家每户收集民意,频繁奔走现场沟通协调。通过他的努力,改造工程得到居民的认可,社区人居环境有效改善。“现在路整平坦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村巷环境提升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为民办实事真是说到做到。”每当提到这些,居民都纷纷举起大拇指夸赞。从打造便民助老餐厅、修建小区老年活动室,到盘活闲置资源共享停车位、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廉星惠民”文化长廊……群众有所呼,姚建洪就带着同事们有所应。

  山北街道的盛德路商圈热闹繁华,人流车流和商铺都很密集,分属星惠社区等三个社区管辖。由于道路两侧车辆违停、商户占道经营等问题,加之三个社区的管理力量有限和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导致该路段交通拥堵、秩序混乱,周边居民和沿街商贩怨声载道。

  面对“急难愁盼”,姚建洪本着“党建引领、区域统筹、社会协调、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联合沿路其他两个社区和12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发起“星联盟”,探索实现标准统一、手续通用、资源共享的综合治理新模式,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星联盟”成立后,各个社区和单位在设施建设、环境提升、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等多个方面密切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党建引领 社团管理促民心凝聚

  如今的星惠社区,民心凝聚,其乐融融。姚建洪说,其实,这也经过了一番不小的努力。星惠社区是村改居混合型社区,2011年,周围6个自然村的居民都来此安置。如何解决原村民之间的隔阂,让他们对新社区有归属感,是社区管理的一大难题。为此,姚建洪牵头召开居民议事会,集合民智进行“头脑风暴”,最终敲定组建“社团联合会”,积极探索出社区“社团式管理”的典型模范模式。

  从那以后,由社区牵头,“党员干部+文体骨干”带头,成立了广场舞、舞龙、腰鼓等8种类别社团队伍,还分别起了好听的名字——“圆梦舞蹈队”“欢腾舞龙队”“常青歌咏队”等等。姚建洪介绍,这些年来,社团规模逐渐庞大,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2支广场舞队的人数加起来已达到600余人。

  社区不仅每年都提供资金和场地支持,还聘请了专业指导老师前来给予指导,鼓励居民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表演。“我们舞龙队在无锡市都有名气的,还受邀为市运动会做过开幕表演呢!”说到自己社区居民们的这些荣誉,姚建洪语气上扬,满脸笑意。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是第一步,姚建洪提出,要内部公开评价,让社团不断发展进步,更要以党建为引领,让社团更具红色元素。社区倡导社团成员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队伍之间还要互相“竞争对比”参与的广泛度。每周,不同社团的党小组组长都会组织自己队伍的党员们聚在一起,社区党员干部穿插其中,共同学习10分钟的“微党课”。

  采访的最后,姚建洪拿出舞龙队大年初一在社区拜年表演的照片展示,记者感叹社区居然还特意请了摄影师,照片的水准很专业。姚建洪笑说:“其实这是我拍的。居民们心在一起了,社区就和谐了,看到大家这么开心,那我必须要为他们,也为社区,好好记录下来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李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