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此时此刻,让我们把关爱传递……
2021/08/13 14:10  无锡日报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一条流淌千年的大运河将扬锡两地紧密相连,我们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

  8月11日凌晨3点多,当走进无锡一家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房间,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拿起桌上的《致扬州朋友的慰问信》时,扬州汤女士的眼泪忍不住落了下来。

  锡宁扬“一家亲”,同心共战“疫”!

  南京、扬州的疫情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无锡迅速启动备用隔离点,采取规范严格的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同时用热诚的态度、周到的服务,为南京、扬州来锡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了一个安全、健康、温馨的环境,助力共战“疫”。

  记者实地探访扬州、南京来锡人员部分隔离点,听听这个“有温度的战场”背后的故事。

  住进隔离点房间,一路上的焦虑不安烟消云散

  8月11日凌晨1点半,高速公路华庄出口处还笼罩在浓重的夜色之中,3辆大巴车在路口停了下来,车上每个人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露出疲惫的神色,原来他们是扬州来锡隔离人员。而一边早已等候多时的无锡工作人员立即引导大巴车驶向指定的隔离观察点。

  “住进了隔离点的房间,一下子有了到家的感觉,一路上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全都烟消云散了。”电话中,扬州来锡隔离观察的汤女士的声音响亮,听得出心情很激动。

  第二天,她就发了一条抖音,向亲朋好友报平安,“感谢无锡人民帮助,好贴心,好温暖,好感动,江苏加油,扬州加油!”只见她制作的抖音视频中,矿泉水、消毒液、橡胶手套、防疫香囊……各种生活设施用品一应俱全。

  “可不止这些”,汤女士说,房间里还配有哑铃、健腹轮、握力器等健身器材,甚至还有玩具,这让与她同住的未成年的女儿很开心。

  另一位卞女士在电话中连说了几个“好”,“住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工作人员服务好。”她告诉记者,这里给每人发了中药液,还叮嘱要按时饮用;下午做核酸检测时,工作人员动作很轻柔,告诉她不要紧张;她15岁的儿子还可以在房间里上网课,化解了她的后顾之忧。

  “将心比心,如果你自己被隔离了,足不出户十几天肯定也难受,所以我们尽最大努力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样他们心情上也能愉悦一些。”

  该隔离点负责人介绍,扬州来锡隔离观察人员年纪最大的有90岁,年龄最小才3岁多,且老年人较多,能否适应无锡的饮食是医护人员最操心的事,他们千方百计安排好一日三餐。

  有位老伯刚做过手术,脾胃虚弱,不能吃硬的东西,工作人员知道后,午饭专门为他煮粥,老人十分感动,连声道谢。

  128人中有13人过生日,分别一一预定好了蛋糕

  “感谢你们的照顾,让我体会到了家的温馨!你们有问必答,有事必帮,让我们倍觉暖心、安心!……”

  8月11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正准备核酸采样工作的邵医生,听到微信“叮”的一声响,是不是被隔离人员有呼叫?她赶紧打开手机查看,原来是一封感谢信,“这已经是今天收到的第二封了,几乎每天我们都会收到这样的感谢信。”

  看着这一句句真挚的感谢话语,这位年轻人不由得笑了,“这让我觉得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的选择是值得的!”

  邵医生和她的六人小分队是7月28日夜晚受命紧急来到隔离观察点的,当天有128位南京禄口机场的隔离人员进驻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从那天起,他们每天很早醒来,迅速投入紧张的“观察点12小时”工作:采样、送餐、消杀、垃圾清运、收集每日信息数据、制作报表反馈情况……

  作为隔离人员身边的“生活管家”,他们包揽了生活起居所有事宜。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工作要争分夺秒!“酒店电梯少,为了节约时间,大家都穿着防护服爬楼梯。”邵医生说,每次结束阶段工作,回到清洁区,脱下防护服,里面全是汗水,整个人仿佛从水里捞出来一般。

  六人团队的医护人员年龄都在25岁左右,就是在这短短的半个月里,这六位年轻人成了隔离人员的异乡好友。

  陶涛是南京来的隔离观察人员之一,刚来第二天正好过生日,令他惊喜的是,当天的午餐中有一份“加餐”——生日蛋糕。

  隔离点负责人说,根据128人登记的信息,里面有13人会在被隔离期间过生日,他们都已细心地分别一一预订好了蛋糕。连续几天,大家在微信群里看到精心准备的祝福短信与生日蛋糕,还有人带头唱起生日歌,让整栋楼里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安全百分百,更有“10+24温馨服务”

  接到任务后,无锡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闻令而动,连夜部署,迅速投入接收保障工作。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处一位工作人员说,第一批隔离观察人员11日凌晨1点多到达无锡,最后一批凌晨4点到达,当天他忙碌了一整夜没合眼,第二天也忙到凌晨2点多。

  隔离工作,安全最重要,为保障百分百安全,此次接收隔离观察人员工作处理好三个环节:

  一是入住前,所有的隔离酒店都由卫生、消防、住建等部门进行了联合验收,确保隔离酒店硬件设施符合规范;

  二是此次扬州来锡车辆,从进无锡高速卡口开始,就由我市公安部门警车引导至酒店,到酒店后直接办理入住,确保全程闭环;

  三是在隔离期间的管理,全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隔离观察点均实施“10+24温馨服务”:每个房间放市指挥部统一下发的一封《致扬州朋友的慰问信》,配发一个香囊,一套小健身器材等。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细致周到、人性化的服务,让来锡隔离的异乡人感受到“一家亲”的爱。

  采访中了解到,为更好地和被隔离人员沟通,每个隔离点都分别建立微信群,每个微信群中有包括隔离人员、医疗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每天的清扫、消杀、送餐等都会在群里提前通知,被隔离人员有什么需求也可以在群里反馈。

  患有糖尿病的一位老人匆匆离开扬州时忘记带药,隔离点服务人员得知后第一时间把需要的药买了回来。

  “艰辛付出,不求所图。”邵医生说,大家坚守岗位,守好抗疫一线,想的只是人人都能健康平安地回家。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正如《致扬州朋友的慰问信》中所言:“疫情终将过去,繁华必然如常。我们一定能携手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来源:无锡日报

  记者:杨明洁、裘培兴、张安宇、郭雨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