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84)丨谈晓亚:深挖文化资源 建好党建阵地
2021/08/16 12:5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八十四位村(社区)书记——谈晓亚。现任梁溪区惠山街道蓉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谈晓亚,扎根基层13年,一直深挖文化资源,致力建好党建阵地,创新推动基层治理,探索社区改革发展新途径,个人获评无锡市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等荣誉。社区获评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等称号。

  谈晓亚:深挖文化资源 建好党建阵地

  谈晓亚任职的蓉湖社区位于古运河畔,南邻吟苑公园,东邻古运河之最蓉湖大桥,西连惠山古镇,周边山水如画,风景秀丽。不仅居住环境宜人,这一方0.38平方公里的天地内,邻里团结和睦,家风向善和美,是无锡市唯一以“文化”提标的老新村社区。这一切,都离不开社区建设的“设计师”和“绣女”——谈晓亚努力织出的社区更加美好、百姓更加幸福的治理“锦绣图”。

  从无到有 步履从未停歇

  2011年,谈晓亚走马上任梁溪区惠山街道蓉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时,社区办公场地和活动阵地不足300平方米。10年过去了,她不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出一间间独具特色的文化展馆,逐步拓展构建出蓉湖社区的党建服务阵地。

  谈晓亚的步伐从未停止。2013年,她牵头利用废旧车库建成全市独家民间自主创办的“华韵风雅民俗馆”;2015年,建成5个大师级家珍馆;2017年,建成全国独家、全市首家内容最为详尽的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家文化展馆”以及全市首个精神文化馆“爱与陪伴心灵呵护助老馆”;2018年,利用老新村改造契机建设“紫藤文苑联墨馆”……

  谈晓亚说,当时,这些场馆全部是通过寻求共建单位赞助、爱心企业支持、大师义卖作品、党员和居民群众捐赠等众筹方式建成,“那时候真是‘说破了嘴皮,磨破了脚’。”如今,蓉湖社区党建阵地达到1200平方米以上,如一颗颗珍珠分布在社区各处,交相辉映,散发出璀璨光芒。

  谈晓亚带领记者实地参观各个展馆。在“廉政文化展厅”中,记者遇见了87岁的老党员吴秀英。谈晓亚感慨,党建阵地的打造离不开社区所有党员的共同努力,更有部分同志是一直亲力亲为参与建设,吴阿姨就是其中一位。

  吴阿姨向记者介绍墙上展出的自己当年赴苏丹支援建设的老照片

  居民公约 入选国家汇编

  “廉政文化展厅”的对面是“家文化展馆”,谈晓亚说:“我们当时发了一个征集通知,居民们都很积极踊跃,都自发贡献出家里珍藏的‘老宝贝’。”粮票、大铜勺、煤球供应证等老物件、老票据,无声述说着年代的故事,勾起人们往昔岁月的回忆。

  展台上,有一个印刷着《三字歌》的醒目摆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谈晓亚解释,在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她发现社区居民里有不少文化达人,有的是书画大师,有的是资深楹联专家,党员中还有一位民俗学者。于是,她邀请社区居民、无锡市著名民俗学者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明海牵头编写了共264个字的蓉湖社区居民公约《三字歌》,结合社区党建,挖掘传统文化,分别从个人、家庭、邻里、社会等层面,阐释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尊老爱幼、扶弱助贫、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市民。

  公约的制定历时3年,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2015年开始,社区采纳文化达人的提议,以“一年一主题,一题一台阶”的步骤,开展“家风大讨论”“楼风大建设”“社风大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先后进行了优秀家风家训征集、新楼风提炼等活动,奠定了大家对居民行为公约的内涵认识和作用认知。2017年初,在归纳家风、楼风、社风主体要义的基础上,拟定了居民公约《三字歌》。

  “蓉湖村,社居民,立公约,表众意;三字歌,律言举,符笃行,自我起……”朗朗上口,人人传唱。2018年,《三字歌》入选国家民政部和中央组织部《优秀村规民约汇编》,蓉湖社区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社区。

  党建引领 着力为民解难

  抓党建党风促民风,最终带动好家风。正因如此,面对社区生活中的一些较为棘手的实际难题,居民们会一起出谋划策,也都对谈晓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很少有人抱怨。

  受种种因素影响,离社区内蓉湖新村最近的菜场在三里之外,小摊小贩也难得光顾,买菜极为不便。居民的迫切需要,就是社区党总支的奋斗目标。为解决居民买菜难的问题,7年时间里,谈晓亚先后进行了多次尝试:志愿者结对买菜、农舍直送合作、升级实体店但运营维艰……如今,固定下来由两位卖菜师傅每天早晚两次用三轮车送菜进社区,谈晓亚终于放下了心中的这块石头。

  谈晓亚介绍,今年,蓉湖社区正着力打造“红管家”项目,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党员力量,发挥红色管家、红色自治小组作用,逐步解决居民群众维修难、停车难、环境整治难、消防安全、治安、家政服务需求等难点问题。

  除了攻克实际难题,谈晓亚说,社区还将继续结合自身特色,聚达人之智,积极出谋划策,推出“楼

  道公约七律”“好家风好家训”等内容,让暖暖文化之风吹遍蓉湖社区的每个角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李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