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86)|陈玲玲:守初心担使命,用点滴行动服务“大家”
2021/08/18 11:46  新华报业网  陆威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八十六位村社区书记——陈玲玲,现任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扎根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在陈书记的带领下,先后荣获江苏省健康社区、梁溪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优秀社区、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陈玲玲个人则先后荣获梁溪区基层社区治理优秀工作者、梁溪区优秀共产党员、市人口普查优秀个人等称号。

  陈玲玲:守初心担使命,用点滴行动服务“大家”

  走进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城南社区的各个小区,不难发现,陈玲玲是这里的“红人”,居民见到她,都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拉家常。陈玲玲总是笑眯眯地回应,或者耐心解答群众的问题。守初心、担使命,用点滴行动服务社区居民、守护万家灯火,这是陈玲玲从事基层工作六年以来最真实的写照。

  陈玲玲

  小小“文明币”撬动共同体意识,

  引导居民共治共享共融

  城南社区成立于2016年,居民大多来自五湖四海,文化程度、生活习惯各不相同。起初居民们对“社区”并没有什么概念,各顾各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很多基层政务服务事项都处于刚起步甚至是空白的状态。陈玲玲到岗后迅速行动起来,向上级打报告、跑市里相关部门咨询、熬夜查阅资料……逐步拿出适合社区实际情况的管理方案。

  凭着这股干劲,陈玲玲摸索打造出了一套“1+9+N网格党建”志愿服务体系,并创新设计志愿服务“文明币”模式。“‘文明币’是对志愿者的一种专属精神奖励,通过积攒文明币、兑换积分的形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得分高的可以登上志愿服务明星榜,在全社区进行表彰。”陈玲玲说,特别是那些退休老人和小朋友们,每每登上榜单都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极大的认可。这种激励不但让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常态,更是循序渐进地将“多元共治,群众共享,社区共融”的理念渗透进了社区的每一个细胞当中。

  城南社区的文明币与积分登记簿

  如今,城南社区已经成立了“好邻居志愿服务队”“红旗巡逻小组”“月月益集会”等8支志愿服务团队,在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特色文化活动举办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例如社区第四党支部自发成立的“红旗巡逻小组”,每周都会检查社区楼栋内有无环境卫生死角、硬件设施有无破损、墙面有无污渍损坏、主动调解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赢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红旗巡逻小组巡查小区环境

  文明社区我先行 文明楼道大家创

  陈玲玲回忆起当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形时谈道,自己刚一在党员群里发出组建防疫突击队的号召,党员志愿者们就一呼百应地给予了响应。“疫情严重时的测温、排查、消杀,以及前阵子组织疫苗接种,全民核酸检测压力测试等各项防疫工作,党员志愿者们都自觉参与其中。”陈玲玲说,“接种疫苗的时候,是他们给居民发预约号、组织排队、上车。核酸检测压力测试的时候,是他们挨家挨户发通知、协助申领核酸预制码、现场维护秩序。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微微星光点亮社区大文明,既让我这个社区书记内心感动,也为社区党组织这样的凝聚力而感到欣慰。”

  城南社区中秋晚会表彰党员志愿者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细节处落实“民生微实事”

  “相比过去,小区里增设了健康步道和文体活动器材、汽车乱停放得到了整治、儿童游乐场修缮一新、小区环境得到了提升……为民办实事真是说到做到。”每当提到这些,城南社区的居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群众有所呼,陈玲玲就带着同事们有所应。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陈玲玲创新“红映空间”党建品牌,依托楼宇党支部、商圈联盟开展“民生提质行动”。此外,她还主导搭建起了“有事好商量”“百灵议事会”“城南邻议厅”等议事平台,列出“问题解决清单”、厘清各方责任,成功化解居民矛盾数百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42项,社区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城南社区有事好商量·垃圾处理问题协商会

  物业管理议事协商会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重要的是带着真情真意去做事。”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陈玲玲所理解的为民服务内涵。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陈玲玲的身影。担任社区书记的这些年里,她跑遍了辖区的各个角落。社区管辖的道路到底何时移交、垃圾房选点在哪里……对待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陈玲玲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挨家挨户地跑,主动找到主管部门,亲力亲为将问题一一解决。

  陈玲玲代表社区走访慰问独居老人

  陈玲玲常说,所谓群众路线群众基础,靠的就是一件一件帮百姓解决问题积累起来的,因此在社区做工作,就是要发挥“钉钉子”的精神。城南社区有一条开发商代建的区管道路,十几年以来都没有开通,成了一条导致百姓长期出行不便的“断头路”。陈玲玲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对上沟通协调,不仅把交通数据资料报给交警,甚至还两度直接把交警请到现场查看情况。苦口婆心之下,这条断头路获得行政审批,年内有望被打通,困扰居民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正在稳步解决,百姓一时间纷纷拍手称快。

  “不苦吗?”“不累吗?”面对身边人这样的发问,陈玲玲说:“比起苦累,我更不想让任何一位居民失望。”在陈玲玲眼中,基层工作没有“诀窍”,关键是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感受。

  用社区活动点亮生活,

  用社区文化凝聚人心

  走进城南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大厅窗明几净,窗口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各活动室干净整洁,围棋室、舞蹈房内设施齐全;墙上张贴的历届合唱班、道德讲堂等活动照片以及书画班学员们的作品,无不展现着社区居民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

  城南社区里青年居民比重偏大,这些年轻人忙于工作、早出晚归,起初对社区生活并不太在意。对此,陈玲玲想出“抓住一老一小,带动中间年轻人”的办法,针对老人和儿童创办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城南社区妇联制作手工花束献礼祖国

  “比如不久前我们刚刚举办了‘六·一’亲子烘焙活动,孩子们愿意参加,自然会带动着家长一起参与其中。”陈玲玲说,为了提升活动的质量,社区巧借党建联盟单位的资源。“譬如我们每年邀请京师律所的律师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请爱未来公益组织为居民提供红十字救护培训讲座、请东方金字塔智力开发学校利用寒暑假时间免费教孩子们学魔方等等,将所有的资源融入到社区里来,服务居民。”

  城南社区快乐急救培训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城南社区年均开展活动百余场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社区创办的“常青学堂”,常年开设“舞动人生”舞蹈班、“乐音飞扬”葫芦丝班、“乐曲飘扬”合唱班、“愉悦身心”瑜伽班、“幸福烘焙”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此外,社区还创新“红格子微自治-网格链接你我他”、“红映空间引领绿色健康发展”、“红映空间楼宇党建”等书记项目,运作“今锡惠晚”关爱随迁老人、“百灵议事会”等公益创投项目,得到了良好的反响。

  城南社区迎新春便民服务活动

  “通过文化活动凝聚人心,这是我们社区工作的灵魂。”陈玲玲说道,最一开始社区里有什么大事小情很少会见到年轻人出面,现如今他们也特别热心。“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让大家实实在在体会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陈玲玲信心满满地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