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升降之间,看无锡外资利用之“变”
2021/08/19 19:49  无锡日报  

  无锡招引外资的“期中考”成绩单并不亮眼:1—6月,实际使用外资14亿美元,同比下降21.2%;但同时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实际利用外资比重67.7%、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比重67.8%,两项均位列全省第一。在实际使用外资下降的大背景下,这两项第一还有意义吗?

  外资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招商引资上,无锡算是一把“好手”,近几年每年实际利用外资都稳定在36亿美元以上。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资企业1.5万多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80亿美元。

  面对今年上半年数据走低,很多人的心头打上了一个问号,是不是无锡利用外资不行了?

  记者仔细梳理了一下上半年外资到位的行业后发现,传统制造、房地产、租赁业等领域的到位外资都是下降的,但专用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行业的实际使用外资保持了高增长。具体来看,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比重高于全省24.7个百分点,主要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全市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3亿美元,同比增长52.8%,主要源于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现代商贸、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位于无锡(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的江苏海莱新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十万级洁净车间、万级实验室、防静电组装车间、有源检验室等一应俱全。然而,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大以及多款产品临床的推进,生产产能、研发场地、实验环境均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需求。

  “今年该公司通过并购溢价的形式到位外资3800多万美元,用于一次性脑手术用管道牵开器、肿瘤电场治疗仪等新项目的推进。”惠山区商务局外资科负责人透露,目前新的研发大楼已完成设计,预计今年10月底交付。按公司已开发的产品预测,每年治疗人数约为5万-10万人,行业规模约为百亿级,市场前景广阔。

  从单个项目或是单个行业来看,无锡外资引进的力度不断在加码。可如何来解释总量同比21.2%的降幅呢?

  “如今,在项目的选择上,我们对很多外商投资已不再是‘来者不拒’了。”江阴高新区招商局局长陈勇奇回答。

  总投资1亿美元的新加坡轻奢物流园不符合高新区主导产业方向,婉拒;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某外资工业地产项目,亩税未达到高新区要求,婉拒;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尚博光伏组件项目,因产业层次较低,婉拒……这两年,江阴高新区已累计婉拒了10多个外资项目,其中不乏一些重大项目。

  “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陈勇奇表示,这两年江阴高新区紧紧守住产业准入的底线,瞄准特钢及金属制品、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高质量的招商。

  项目引进不只重“量”,更重“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止是江阴高新区,在整个无锡,作为引进国际资本主要载体的开发区,都对项目招引设置了门槛,在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严把产出效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关口,避免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产出的落后项目。因为大家都意识到了,无锡的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等经不起粗放式经营,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药明生物、LG化学、第七大道、一奇股权、泰富医疗……在积极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外商投资领域的变化背后,是无锡使用外资结构的逐步优化,是无锡产业转型升级的潜力。

  “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外资吸引力的增强,将加速引领无锡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现代服务业支撑,通过加大现代服务业外资引入,有助于让先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完善重点产业生态圈、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

  “虽然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未达进度,但协议注册外资快速增长,发展后劲有所增强。”无锡市商务局外资处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新批外资项目215个,同比增加41个;新增协议注册外资41.1亿美元,增长69.6%,其中新增重大项目39个,增加10个,项目平均规模1.6亿美元,增长6.8%。毕竟,结构趋优的同时不可忽略总盘子的做大。(祝雯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