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向年底建成目标冲刺!国内在建最长湖底隧道加速推进
2021/08/20 22:34  新华报业网  梅剑飞  

  交汇点讯 8月19日,夜幕降临,太湖隧道上“碧玉螺”造型的风亭开始上演靓丽的“灯光秀”,璀璨夺目的灯光点亮了无锡的夜色。湖面习习凉风吹起,湖面下正在建设中的太湖隧道内灯火通明,数十名工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加班加点进行隧道调平层施工,全面加快工程建设,争取让建设成果早日惠及人民群众。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是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十五射”的组成部分。项目起自常州武进区前黄镇,终点在无锡南泉接环太湖高速公路,路线全长43.9公里,全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全长10.79公里太湖隧道是国内在建最长的水下隧道工程,在太湖梅梁湖水域“一隧穿湖”。横断面采用折板拱两孔一管廊形式,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净高7.25米,中间为管廊。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沪宁通道作为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的功能作用,对苏锡常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为拉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是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设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项目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任务艰巨。”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苏锡常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介绍,“为做到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我们紧盯制约工程进展的重点、难点、堵点,聚力攻坚、克难奋进,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大干快干,全力以赴向年底建成的目标奋进。”

  ——保安全!严防死守,筑牢“防护墙”。夏文俊说,为保障关键工区人员进场,指挥部积极与无锡度假区管委会、地方防疫部门协调,对省内低风险地区来锡人员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报备,外省低风险地区来锡人员,通过点对点包车集中前往现场。同时,针对新进场人员,入场前实行“双码双报告”(新冠疫苗接种报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绿色健康码及行程码)核验工作,中高风险地区来锡人员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集中隔离,由防疫部门上门核酸检测满足要求后解除隔离。人员进场后做好每日体温测量工作,实行独立宿餐预防工作。

  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项目工区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进出人员登记和“两码一测温”核验工作,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机制,加强日常清洁消毒、防疫物资保障和人员管控。截至目前,项目全员完成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新冠疫苗接种率达100%。同时联系设备供应商将机电工程各项大型关键设备提前发货至工地现场并妥善保管。实现配齐人员、备足材料、保障资金,打通制约工程进展的最后一公里。

  ——抓进度!精益求精,提升“加速度”。8月20日早上,在太湖隧道陆马路支线上跨桥主桥施工现场,阳光铺洒在桥面上,焊花四溅中,工人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

  这座拱形独塔双索面钢斜拉桥远远望去像兔子的“双耳”矗立在太湖隧道入口。“工人们每天测温验码进入施工区域后,便有序开展钢板焊接作业、测量安装作业”,太湖隧道CX-WX2标常务副经理李宝枝说,8月10日,钢塔最后一块“帽子”拼接安装到位,顺利实现合龙,主桥施工现已进入尾声。作为全焊接钢桥,设计采用钢塔加桥面系构造,焊接工作量大、焊接质量要求高,钢板的焊接质量控制和焊接变形控制也是一大难点,作业时需高度集中,确保严丝合缝。

  “面对疫情形势严峻、极端天气频发、安全生产形势复杂等多种风险隐患交织叠加,项目全体参建人员迎难而上、同心克艰,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夏文俊表示,当前,苏锡常项目无锡段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太湖隧道底板已实现贯通,顶板、侧墙分别完成99.2%、99.3%,正全力推进机电、路面工程施工,向年内建成目标发起冲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