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建党百年·锡心领航 百名支书话追梦(89)|郑建美:秉持“绣花”精神,织就幸福社区
2021/08/23 11:26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他们是唱响基层党建的“好声音”;他们是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他们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排头兵”;他们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他们更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奋斗在无锡4700多平方公里热土上的村社区书记。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在继往开来之际,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无锡市委组织部推出建党百年·锡心领航百名支书话追梦专栏。以立体化探寻无锡市村社区书记的故事,深度挖掘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所坚守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八十九位村社区书记——郑建美。从2020年5月至今,郑建美一直担任无锡市梁溪区南禅寺街道谈渡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工站站长,带领社区荣获江苏省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绿色社区、无锡市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社区等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获无锡市省“千名领先”社区书记、梁溪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区十佳优秀社工、区巾帼建功标兵、区推动文旅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天,让我们走进谈渡桥社区,听一听郑建美的故事。

  郑建美:秉持“绣花”精神,“织”就幸福社区

  “作为一名距离群众最近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只有把‘担当’二字烙在心里,才能理清社区工作的千头万绪;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秉持‘绣花’一样细致、耐心的精神,才能为群众织就幸福社区。”郑建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将近五年的时间里,郑建美先后担任南禅寺街道长街社区、新江南花园社区、谈渡桥社区党总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地带领着居民在幸福之路上越走越踏实。

  “民主执行官”+议事平台

  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是城市肌体的“微细胞”,只有激活细胞才能强肌健体。谈渡桥社区位于南禅寺街道相对中心的位置,辖区内有多个房龄较老的小区。这里老年居民相对密集,流动人口也比较多,社情民意复杂,群众诉求多,管理难度大。

  社区书记是社区的管家,如何搞好管理、做好服务呢?郑建美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依托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社区党建工作以及“红擎领航,清和谈渡”的社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搭载基层党建“强引擎”,致力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通过大力提升思想引力、服务能力、管理效力、自治活力、合作实力,充分带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郑建美谈道。

  以党建为统领,把治理触角下沉到小区。在郑建美的倡导下,谈渡桥社区打造出“微党建·执行官”书记项目,同时搭建起了“百姓议事厅”、微型法庭、“有事好商量”等多个居民议事平台,围绕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事情充分展开民主议事协商。

  就在不久前,社区内的三个小区同时迎来宜居小区改造。自己的家会改造成什么样?这一问题和家家户户都息息相关。“这一过程中我们的议事平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大大小小的议事会开了很多场,居民将自己对家园改造的要求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郑建美说,由于在“议”字上下足了功夫,最终拿出的改造方案照顾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意愿,因此大家都比较满意,改造进展也非常顺利。

  老小区的电梯需要大修,却苦于没有物业维修基金。这时,谈渡桥社区居民推选出的“民生执行官”发挥了大作用。他们连同网格员挨家挨户进行了登门拜访,倾听意见建议。“维修基金筹集上来之后,也是由‘民生执行官’进行监督,既建立了居民对社区的信任,同时也极大调动了居民们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

  与此类似,小区在确定环形健身步道改造方案时,同样也是由“民生执行官”牵头,广大居民充分协商。在考虑到多方的感受之后,步道专门加上了降噪墙。既保留了健身的去处,又不会影响临近住户的生活,赢得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红色执行官”+网格化管理

  服务居民生活细致入微

  除了“民生执行官”,谈渡桥社区充分利用“红色执行官”擦亮党建红底色,彰显为民好本色,打造治理新特色。据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内由支部书记担任“微党建执行官”认真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引领支部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将社区治理探索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标准化规范化制度落实。

  32位红色执行官充分链接起了共建单位和社会资源,组织串联起丰富的社区活动:邀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党员讲授党史故事,引导青少年学史爱党;请中医院的医生来到社区科普健康知识;全新打造“花·Young好青年”项目以及清和朗读汇等鲜活品牌;全年开展“谈渡书会”“家风宣讲”“平安行”等活动。这些活动既有效增进了社区居民的邻里关系,也让“党建+社会治理”的“样本作用”很快显现,使得谈渡桥社区荣获无锡市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社区的称号。

  与此同时,郑建美带领社区探索用活“网格”管理,强化治理保障,促进党建“红网格”、综治网格、城市管理单元格多元融合,不仅集结出了“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信息员+居民志愿者”为框架的“一格多员”队伍,也着力打造出了“党建网格同心圆、为民服务红立方”的服务模式。

  “社区老年人比较多,我们特别推出了‘定期敲敲门’制度。每逢汛期、高温天气,社区网格员会联动社区热心人登门拜访,防止老年人在家出现意外,同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抗疫执行官”+志愿服务队

  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线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区工作来说是一场“大考”。面对这场考验,道谈渡桥社区推举出党员代表担任“抗疫执行官”,以“发动人”实现“推动事”,变社区“独唱”为干群“合唱”。

  前不久,面对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的考验,谈渡桥社区第一时间发出“召集令”,社区党员团员、驻区单位青年、返乡大学生等闻令而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志愿者们劝导居民佩戴口罩、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为居民办理核酸检测平台预制码……以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和群众健康的安全线,也让“马甲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开展好全员核酸检测,谈渡桥社区以高效“线上”宣传为主渠道、主战场,念实“早准快广”四字诀。第一时间利用群发短信、公众号、网格群、朋友圈等媒体全平台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相关信息,指导居民申领“灵锡”核酸检测平台预制码。同时,社区利用党建联盟平台,与驻区单位中国联通无锡市分公司开展合作,充分发挥通信公司优势,借助联通“云犀”数字化平台,分阶段、多轮次给辖区居民拨打智能语音电话提醒办理预制码,短短2小时呼出6716次,累计呼出1.5万余次,接通率高达72.38%,真正做到将信息及时传达给每一名群众,有力促进了全员核酸检测预备工作顺利开展。

  除此之外,谈渡桥社区一方面通过设置小喇叭、分发宣传单、播放电子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组织居民集中申领“灵锡”预制码;另一方面,采取“固定点位+流动办理”方式,在全社区设置7个固定点位,分派10名专兼职网格员逐户上门登记办理,确保应知尽知、应办尽办。

  “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我们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郑建美说,“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强化红色引领,形成聚合力,推动居民需求与辖区资源的精准对接。从而将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带给社区内的每个组织、每个志愿群体、每个单位、每位生活在社区的党员和群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