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夺金,破纪录!无锡“铁姑娘”姚娟六战残奥,再登最高领奖台
2021/08/29 11:53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 8月29日,东京残奥会第五个比赛日。在田径女子铁饼F64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姚娟以44米73的佳绩夺冠,并打破自己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创造的44米53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残奥会的第32金。

  加上东京残奥会,37岁的老将姚娟已经是第六次参加残奥会,且五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这个平凡残障姑娘的励志故事,是一个国家对特殊群体保障不断提升的最好注脚!

  姚娟四岁时因儿麻后遗症,导致左下肢残疾。但她活泼好动,并没有因为肢体的残障而远离运动,上学时的姚娟一直活跃在学校和地区的学生运动会赛场上。

  1998年,她初次参加无锡市首届残运会,即获得女子站立F44级标枪、铅球、铁饼三个项目的冠军。1999年她参加江苏省第五届残运会,在女子F42级跳远、铅球、铁饼三项比赛中,分别超过三项世界纪录、一项全国纪录,获得2金和1

  银

  ,一人夺得32分,为该届残运会超纪录和得分之最。

  亮眼的战绩让姚娟顺利入选中国残疾人田径队,仅经过数月时间集训,姚娟即赴悉尼参加第十一届残奥会。在女子F44级标枪比赛中,她以37.56米的成绩夺得冠军,且打破此项世界纪录。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姚娟肘关节突发撕裂性骨折,但她依然顽强参赛,最终获得F42-44级标枪第五名。

  2008年,正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书的姚娟迎来人生高光时刻。在北京残奥会鸟巢赛场内,她以40 .51米的优异成绩,勇夺女子F42-46级标枪冠军,且三度刷新此项世界纪录,为中国和江苏田径运动员夺得该届残奥会上首枚金牌,她也成为第一个在鸟巢内让国歌奏响的中国运动员。

  运动无极限,姚娟一直没有离开过她深爱的田径赛场。2012年,她第四次拿到残奥会入场券,在伦敦残奥会上获得女子F42—44级铅球比赛金牌。

  2016年,她第五次站在残奥赛场上,勇夺F44级铁饼金牌,打破世界纪录。

  姚娟说,作为一个肢体残障者,她是不幸的;但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她又是十分幸运的——二十多年来,她得到各级组织和部门的无数关怀和培养,走上竞技体育道路、接受高等教育,有了稳定工作,荣获党和政府给予的诸多荣誉和奖励。

  这几年,她在自己继续保持训练的同时,还与另一位老运动员一起,承担起对江苏新投掷队员的启蒙训练任务,并尽己所能地照顾全盲队员们的生活。

  如今,江苏田径队投掷组不仅老队员训练正常,年轻队员也快速成长。每当有新投掷队员拿到残奥会参赛资格,姚娟总是比自己参赛还开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