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小巷中的“大治理”
2021/10/02 21:40  无锡新传媒网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不仅希望常走的大马路畅通、洁净,也期待每天回家经过的小巷路口同样如此。近两年,无锡通过推进“巷长制”建设,让一条条关乎市民生活的背街小巷焕发出勃勃生机。

  惠山区:条条小路变通畅,洁净又美丽

  惠山区洛社镇的新陶路,是罗先生上班必经之处,洛社中心小学位于该路段,因而人流量密集。原来这条路上常有电动车随意停放,私家车在高峰时段经过时基本是龟速。早上,有些老人在送孙辈上学后,会顺带在路边摆个摊,卖卖自家田间地头种植的丝瓜、毛豆,加剧了路段的拥堵;傍晚时分,卖串串的、卖脆饼的小贩也会在这里聚集……烟火气很浓,但街巷的秩序很乱。罗先生对这条小路又爱又恨。

  如今这条路的面貌已大不相同,常有志愿者和城管队员在这里指挥接送孩子的家长将电动车停放在划线的地点。与新陶路相交的育才路上,划出了蓝色且充满童趣的海洋大道,供家长们停车。路边的小店也都规范经营,拖把、椅子几乎不再放在门口,不再担心走过去会遇到障碍物。

  新陶路的巷长是谢刚,他是六龙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据介绍,巷长制对每一条背街小巷都有要求,在张贴的规范中明确提出:环境要干净整洁,“门前三包”责任区制度落实;基础设施完好,路面无坑洼不平、积水;社会秩序良好,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停车乱收费等现象;无乱贴乱画、乱扔垃圾、乱堆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不文明饲养宠物等现象。六龙社区的工作人员唐剑介绍,他们从去年开始实施巷长制,管理内容包括环境卫生、停车规范和店铺秩序等,有专人负责背街小巷,和城管队员一起遇到问题及时处理。

  离育才路不远的龙镇路,是另一名巷长杭晓冬管理的路段。这里临近洛社繁华的步行街,有一个闹中取静的镇中公园,原本这里还有菜场,摊贩上下货时,车子随便乱停。修鞋缝补的小摊主则撑把破伞做生意,一些百姓还会在这边“小来来”。巷长制实施后,各方进行协商,菜贩搬离了原来的菜场,一些便民修补摊则进了新建的小木屋。沿街地界聘请了第三方进行管理。

  梁溪区:121米长的沙巷路成了网红路

  走进中山路边的沙巷,墙上一张张老照片讲述了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百年历史,很多人会在此驻足甚至拍照留念。“来我们店里做头发吗?车可以停在前面院子里”,沙巷一家小店的造型师吴振会热情地招呼客人把车停到指定位置。他有时看到别人乱停车,也会提醒一声,毕竟这条路太窄了,很容易引发堵车。有谁不小心洒了垃圾在路面,他也会招呼保洁人员赶紧打扫一下。

  这条沙巷只有短短的121米长,但沿街有各色小店。店门前的花圃里,商户自发种植了迷迭香、月季、睡莲等。“原来沙巷路又脏又乱,感觉和所处市中心的位置有点不匹配”,吴振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电线杆全部落地,视线变得清爽了;原来坑坑洼洼的水泥地变成了柏油路,路面变干净了。

  百岁坊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严介绍,沙巷路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无锡第一张白话报的诞生地,杨绛也曾租住于此,目前主要以二院的院史作为展示。由于原本周边商家的审美都很有品位,整条路并没有大拆大建,而是进行了规整,保留了原来植物的多样性和街巷的文艺范,绿化以沿线商铺自发建设为主体。围墙上温馨的球形路灯来自二院,电费也是医院支付,但照亮了整条小巷。

  除了环卫、城管、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外,这里的特色是由巷长团组团管理小巷,巷长团的团长是社区城管主任,下面还有单位志愿者、商户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等。

  巷长并非孤军作战,他们组建最燃“战队”

  惠山区城管部门介绍,该区共挂出了202块巷长的牌子,每名巷长的电话都张榜公布。巷长不是孤军作战,而是一个团队。在惠山区,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连线成片,随处可见城管队员、保洁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做到路面管理无死角。他们组建了微信群,沿街管辖范围内的商家按片区组成一个个微信之家。车祸过后,路边遗留的车辆碎片会影响其他人,照片发出,保洁人员会迅速赶到现场;夜间施工扰民,社区工作人员发出信息,城管队员闻声而动;台风天来了,大树刮倒了广告牌,巷长们接到信息,马上会协调人员前来清理。

  洛社城管队员管啸炎每天巡查时,都会细心地让商户们将放在门口的扫把、椅子收进室内。洛社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覃丹佩介绍,洛社是全国第一批文明城镇,这两年通过巷长制和微路长制,管理上加大了力度。街头巷尾还活跃着一批第三方督查员,往往店外的一个拖把就是一个“案件”,他们会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和商户沟通。一些处理决定也会在微信群里公布,这样大家都能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在沙巷,巷长关注啥,巷长团成员关注啥,大家都有分工,如果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再由巷长牵头,寻求上一级职能部门的帮忙。沙巷路上空原本密布电线,不少还是强电设施。老城区施工难度非常大,资金哪里出?都是难题。王严介绍,居民志愿者方海川是个行家,基础设施他都懂,为沙巷路电线杆落地出了不少金点子,还有商户愿意为此提供资金支持。考虑到资金量不少,最终由巷长团团长牵头,向上级部门争取,最终落实了改造资金。

  小巷治理,激发更多城市活力

  无锡市城管局市容处处长吴芸婕介绍,2019年底统计发现,无锡共有2675条背街小巷,其中1233条是无名小路,真正有名字的是1400多条。其中有一些有点像土路,有些小巷只有20米长,两边都是围墙,不涉及市容管理,加上城市更新中,有些小巷拓宽成了城市主次干道,真正有管理需求的背街小巷为1700多条。

  巷长制以街道、社区的管理人员为主体,主要起到协调作用,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交警、环卫帮忙的,再横向联系。城管部门今年针对背街小巷在全市层面全面推广“微路长”制,这一制度和巷长制一起,加码城市每一条小巷的管理工作。

  在梁溪区,像沙巷这样的背街小巷共有943条,很多都在巷长们的带领下呈现出不同的特色。今年,沙巷路入选无锡第二批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榜”,巷子里的居民都很自豪。在王严看来,一条路的市容提升,让行人和居民得到了审美满足,也激发了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像巷子里一家理发店,主动提出为周边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服务,让小巷之美内外兼具,传递更多的温馨,“感觉现在小巷都不用花太多的精力,已进入了良性循环”。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