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庆丰收!宜兴杨巷唱响乡村振兴“田园赞歌”
2021/10/16 19:33  无锡新传媒  

  杨巷镇位于宜兴西北,这里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进入新时期,杨巷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省农高区创建带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以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农村面貌不断改善,打响“一米杨巷”区域公共品牌、擦亮“红印杨巷”党建品牌,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高新农业示范区、幸福小镇践行区,唱响了一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田园赞歌。

  近年来,杨巷镇在稻米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融合机制,基本实现全镇水稻集约种植全覆盖;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种“1+N”的组织模式,不断探索精品蔬果、特种水产养殖业的三产融合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润坤牧业、牛羊屠宰、淡水养殖基地、冷链仓储物流园等项目纷纷落地、投产,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产供销实现一体化,农业增值空间得到提升;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挖“一斗米、一只羊、一块饼”的历史文化,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农业旅游新高地。

  面对地理位置较偏、基础设施薄弱等不足,全镇始终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面貌的行动目标。强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杨上路、杨都路、园区路等镇村道路的提标改造,快速推进农房建设试点,有效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收运、农村生活污水控源截污等实事工程。强整治:实施村庄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坚持打造亮点与薄弱整治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生态优美、底蕴深厚的美丽乡村,成功创建英驻、革新、金紫等美丽乡村。强管理:按照农村人居环境“一推三治五化”要求,重点加强绿化亮化、河道沟塘、家前屋后等薄弱环节的管理,实行常态化、全天候、精细化、机械化的环卫保洁,确保人居环境长治久洁。

  庆丰收,唱响乡风文明的田园赞歌。为确保乡村治理沿着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轨道运行,杨巷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开展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准绳的“红印杨巷 文明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考核活动,与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基层德治相结合,组织、引导、教育村民自觉向文明看齐,激发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让文明之举得到更多褒扬,让不文明之举寸步难行,让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喜看稻菽千重浪”,这是庆祝建党百年最美丽、最豪迈、最鼓舞人心的田园赞歌,也必将激励勤劳勇敢的杨巷人民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阔步向前、再开新篇。(本网综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