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与GE医疗签署备忘录,打造长三角医疗科创圈
2021/10/20 17: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以无锡为圆心,全方位升级长三角医疗科创集群新布局正在形成。10月18日,无锡高新区与GE医疗签署“智能医疗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明确了提升无锡国产医疗设备的创新研发与生产能力、深化高端产业集群生态合作、加强医疗创新企业孵化三大发展方向,携手打造长三角智慧医疗“科创圈”。同日,GE医疗“无锡创·中心”正式启动。交汇点记者获悉,第一批入驻企业——深南、德为、脉得智能、数坤科技与GE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迈出了医疗科创新布局的第一步。

  根据合作备忘录,无锡高新区与GE医疗将联合打智慧医疗产业科创集群,造辐射全国,惠及全球。

  何为智慧医疗产业科创集群?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介绍说,内涵包括:未来五年在无锡持续加码国产创新投资规模,新增亿元级研发投入并新引进十余款高端医疗设备进行本地化生产。整合国内外医院、企业、高校、研究院、卫健委等各方科研力量以及全产业链资源,打造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联合打造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产业园区,设立医疗初创企业孵化空间,计划五年内吸引上下游合作伙伴、数字化创新公司进驻创园区工作,将该园区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园区。

  GE医疗无锡“创·中心”启动,长三角医疗科创圈崭露头角

  无锡基地是GE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之一,其模式是通过“产品深度体验+与客户协同创新”的方式,同步GE全球研发和技术创新的顶尖资源,打造集技术、平台、人才、市场为一体的科创平台。此次“创·中心”的落地,将有效整合国内外医院、专家、高校、AI公司等各方科研力量以及GE医疗的全产业链资源,聚焦中国用户的定制化需求,全面加速推进创新的加速落地。

  脉得智能、数坤科技、深南电路、德为智慧科技率先入驻。其中脉得、数坤两家AI企业率先入驻,将智能应用接驳超声和心电、麻醉设备,推进实现5G智能辅助诊断分析,赋能智慧医院建设。GE医疗与深南电路、德为智慧科技的合作则将着力于细分领域技术攻关与创新、新型工程师人才培养,推动医学影像领域新技术的孵化与落地,成为中国医疗设备强有力的后备中心,并助力中国企业 “走出去”,在国际版图中大放异彩。

  “我们力主打造一个长三角医疗科创生态圈,完成区域内产学研和供应链的相对闭环。”GE医疗中国副总裁、首席创新官戴鹰解释说:“也就是说,我们力主全线产品要在中国做创新。我们的供应链过去可能还是讲全球供应链,现在一定是供应链百分之百国产,包括核心零部件,过去可能讲中国是传统的技术、机加工、钣金、线缆、电路板,现在是全线自主创新,包括核心零部件。未来逐步达到所有元器件都来自以无锡为中心200公里半径的供应商,杭州、苏州、合肥等都可以融入这个圈子,全区域和全链条实现百分之百自主可控的能力。”

  五大新产线落地无锡,供应链生态持续拓宽

  18日,五条新产线正式落户GE医疗无锡基地,其中包含大运河系列监护仪B1x5P / B1x5M、Carestation 750麻醉工作站、Mac 7心电分析仪、Venue Go/Fit临床彩超以及Versana Active R1.5移动彩超,全面覆盖高端与基层市场。新产线还将与原有20余条产线合力,构建共线产品混合生产布局,快速满足更多国内外的定制化生产需求。

  无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表示:“无锡高新区正在计划构建‘1+2+X’生物医药园区发展新格局,即一个产业集聚区,两个创新基地,和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X’个发展生态圈,必将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在无锡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GE无锡集聚GE医疗全球资源落地‘无锡创·中心’,可以进一步吸引上下游企业主动靠拢,整合国内外各方科研力量,布局立足长三角的智慧医疗设备生态圈。”

  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表示:“从1996年成立至今,无锡基地的年产值实现了760倍增长,产生了近170项国际国内专利,形成了规模化的科创产业集群,无锡生产基地的成长正是GE医疗全面国产进程的缩影。步入十四五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创新。我们要打开思路,打破边界,在全面国产的道路上,让数字赋能其中,产学研用合作共赢未来。GE医疗将携手合作伙伴以中国医院与病患需求为核心,将更多先进技术与产线引进来,带领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努力促进无锡‘科创圈’的内外双循环效应,支持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和长三角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通讯员 胡晏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