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聚力持续攻坚 答好“十四五”首份过硬答卷
2021/11/20 20:14  无锡新传媒  

  “十四五”开局之年决战决胜已进入读秒计时阶段,无锡全市各部门各板块纷纷主动扛起发展之重,加压前行、迎难而上,碰最硬的钉子、攻最难攻的碉堡、啃最硬的骨头,向着实现“全年精彩”而冲刺。擂响“冲刺鼓”,打胜“收官仗”,担子千钧重,扛起来,向前!

  负重奋进 “揭榜挂帅”向薄弱环节发起冲锋

  “打起精神来!我们再到园区抽查几家企业,看看他们废气设施运行情况。”连日来,全市各地的环保人化身“夜查军”,在漆黑夜色中定位每一处污染;部分重点道路,每日都开展柴油货车上路等车辆巡查,让“黑尾巴”无处可藏;大大小小的在建工地上,执法人员持续现场突击检查,落实喷淋、洒水抑尘设施全覆盖。这一切,都是为了守护那一抹“天空蓝”。

  工作千头万绪,抓住重点、牵住“牛鼻子”,方能以点突破、带动全局。今年“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排出第一批次70个重点攻坚项目,“揭榜挂帅”攻坚团队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对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薄弱环节发起猛烈冲锋。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国一流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一项项发展任务和目标,既是“责任书”“军令状”,更是新时代下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从攻坚情况看,大部分项目进展良好,但还是有26个进度较慢或成效不明显。比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就是其中一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无锡市优良天数比率为79.6%,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暂未达考核目标。持续发力、负重奋进,领衔地区和部门千方百计确保攻坚项目尽快见到实效、兑现承诺。“不管困难有多大、挑战有多大、压力有多大,我们全力以赴!”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红宇坚定地说。这些天,“蓝天保卫战”全面提档升级,全市生态系统进一步压实各级点位长责任,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各项管控,全力压降PM2.5和氮氧化物,确保第四季度全市环境空气NO2浓度控制在44微克/立方米以内,PM2.5浓度控制在34微克/立方米以内,力争不出现氮氧化物超标污染天,“一句话,让百姓抬眼多多望见‘无锡蓝’。”

  大干当前 “硬核项目”扛起经济发展重担

  “王炸”项目落地!11月16日,2021无锡锡山金秋招商合作恳谈会上,两个超100亿重大产业项目、一个超50亿元基金签约。在“金秋招商月”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锡山区共签约项目157个、总投资1643.7亿元,实现了项目招引的历史性突破。

  含金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是冲刺全年红的不二“王炸”。今年无锡市重大项目推进有力,20个省重大项目和318个市重大产业项目前三季度投资完成率分别超过时序进度4.5和5.1个百分点,新签约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7个,累计新批重大外资项目6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9个、提前完成年度目标,“硬核项目”扛起了经济发展重担。

  一边是马不停蹄的招商引资,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新项目落地,重大项目奏响了大干当前的“进行曲”。但也有些不和谐音符——项目开工率有些“拖后腿”,前三季度省和市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率低于时序进度11.4个和2.7个百分点。如何推动项目多开工?无锡市发改委创新工作机制,成立项目前期联动服务、项目建设服务保障“两个专班”,为重大项目开工保驾护航。原计划10月份开工的无锡中航重机航空部件项目,“卡”在了土地成片开发方案获批这一环节,市、区两级组建用地审批保障专班,专班牵头推进、专人挂钩负责、专题协调会商,终于推动该项目土地成片开发方案获省批复,目前正在土地挂牌中,预计12月实质性开工。

  从招引落地到开工建设再到竣工满产,哪里有问题,哪里停滞不前,就有专班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对于开工困难的项目,我们会逐个项目梳理剖析建设要求、时序进度、要素保障条件,特别是用地、环保、能耗等瓶颈制约问题,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服务。”无锡市发改委重大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年度目标,发挥“双专班”作用,查漏补缺、合力攻坚,确保今年新建重大产业项目全开工、年初下达的投资目标全完成、招引目标全实现。

  敢闯敢试 重大战略部署一起挑一起扛

  “没有模板可循,一切从零开始。”通江大道旁,无锡市梁溪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大楼内,梁溪科技城的临时办公地设在2楼,办公设施还未全部到位,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相关负责人直言,尽管是市级层面的科技开发区,梁溪科技城的定位“眼光”却更高,将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规划角度出发,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构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主导的都市产业集群。眼下,梁溪科技城管理局正在组建,它将打破区域屏障,立足科技兴城,开始新的征程。

  同样忙碌的场景,出现在这幢大楼的6楼。出了电梯间,一块“瞻江街道办事点”的牌子映入眼帘。作为无锡“最年轻”的街道,地处梁溪科技城产业核心区的瞻江街道备受瞩目。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宇用“高瞻远瞩”和“通江达海”赋予街道深层次的内涵,“我们在科技城,更要目光放远,理念要宽、站位要高、保障要到位。”带着“争第一创唯一”的信心和勇气,梁宇说,大家干劲满满。

  敢担重,就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着眼无锡现代化建设,确定了“六个走在最前列”目标和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这些“谋定”的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部署,需要各个板块一起挑、各个部门一起扛。比如在“头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上,作为主阵地的滨湖区开足马力。11月7日该区举行的2021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发展大会暨院(校)地合作大会上,揭牌成立了深海空间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太湖湾海空天装备技术产业园等2个高等级科创载体,这两个科创载体将依托中国船舶702所等科研院所力量,通过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加速深海装备技术转化,推动海空天核心装备产业集聚发展。未来3年,滨湖力争境内平均每16平方公里就有1个科创“最强大脑”,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和长三角科创新高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