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田间大讲堂”助力村民开启甜蜜生活
2022/01/18 13: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春伊始,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新一期“田间大讲堂”如期开课。这一次,课堂设在了高潮村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的田间,数十位当地村民围拢在主讲人、高级农艺师赵逸人身旁,大家仔细聆听赵老师关于桃树长枝修剪的现场授课,不时提问互动,更有不少人跃跃欲试,拿起工具,一展身手,“充电”现场好不热闹。

  “如果是生长比较强的枝,我们就把它甩放,不短截,但是要注意,它从顶部下来的五十公分的地方不留侧枝……”赵逸人随机挑选着周围的桃枝,迅速判断生长情况,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如果基部有树条长出来了,有的很短有的长得很强,分别该怎么处理?”村民张志清抛出了一个问题。眼下正是冬季修剪的关键期,虽说平时也可以在微信群或是拨打桃农热线咨询问题,但还是看现场操作最为直观,张志清便借此机会,问个明白。

  “基部有条就直接剪到基部,基部树条太短就留中上部,基部树条太强就把它去除留后面的……”赵逸人一一解答,并指导着张志清实际操作。“这下彻底弄明白了,回去后再多练习,说不定今年水蜜桃产量还能再上台阶!”张志清说。这位退伍军人复员后回到家乡,从零开始学习水蜜桃种植,自2015年以来,他几乎没有落下一节“田间大讲堂”,受益良多。“我印象最深的是几年前,‘田间大讲堂’把先进的用迷向丝防治梨小食心虫的技术传授给我们。当时我们中有些人半信半疑,但我是坚决相信的,回去后就和队长商量,把这个技术运用起来,那一年我们生产队种植的桃树都没有受到虫害影响。”张志清回忆道。近年来,凭着勤劳和努力,张志清家的二三亩桃林收成一直不错,去年种桃的净收入超过5万元。

  这一期的“田间大讲堂”除了主讲人赵逸人,还有一位村民主动做起了“助教”,乐呵呵地辅导着练习修剪的学员们。他就是谢友良,从“田间大讲堂”学了一手修剪的好技术,不仅自家的桃园连年丰收,还在常州、苏州等周边地区帮人修剪,每天能有300多元的额外收入。听说这次上课的主题是冬季修剪,谢友良果断放弃了外出工作,前来帮衬。“现在种桃收益好,还能靠技术挣钱,这都离不开镇里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来‘田间大讲堂’做点事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大家新的一年桃树都越种越好,收入越来越高。”谢友良说。

  2021年,阳山镇水蜜桃产量超1.8万吨,产值近4.8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近6万元。“乡亲们有热情、有干劲,铆足了力气要把水蜜桃种好。‘田间大讲堂’搭起了学习、互助的平台,大家学技术、学经验,不断提高种植水平,收成节节高。”赵逸人说。

  据了解,“田间大讲堂”是阳山镇“桃源放歌”理论宣讲队宣讲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近年来,这支由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宣讲队走进田间、晒场、企业、书屋……向村民传播新思想,传递党的好声音和惠民政策,传授三农理论和种植技术,讲述好人好事和文明故事。去年,“桃源放歌”理论宣讲队共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参与群众超1.2万人次。阳山镇主要负责人杨国忠介绍,当前,阳山正在积极部署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力争实现党员全覆盖以外,还将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学习中心户的辐射作用,让思想领航新农村发展,面向更多群众传递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精神,推广农业实用技术。“走进田间地头,把课程送到村民身边,培育‘有思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努力实现‘人人有技能,家家都致富’,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让大家的生活如同水蜜桃一般,越过越甜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魏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