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处罚落地!无锡两星巴克门店被罚百万
2022/02/10 11: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9日,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无锡震泽路店、无锡昌兴大厦店,被无锡市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分别罚款69万余元、67万余元。

  处罚原因为,两店通过篡改、撤换、撕毁调制的食品原料保质期标签等方式,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经营过期食品,擦拭食品接触面的毛巾未能实现专用等行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2021年12月,有媒体在上述两家门店卧底调查,曝光其过期配料私换标签、隔夜蛋糕再次上架等行为,星巴克因此登上了“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榜单。消息曝出后,星巴克发文道歉,并给出相关整改措施。

  星巴克两门店被曝篡改原料保质期

  2021年12月13日上午,调查报道《记者卧底星巴克:过期食材继续卖,保质期随意改,报废糕点次日再上架》发布。报道中指出,无锡星巴克两家门店(震泽路店、昌兴大厦店)门店频繁触碰了食品安全的红线——

  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如果旧料剩的多,店员会直接篡改保质期。原本保质期只有一天的红茶液和抹茶液,常常到了过期时间还剩下不少,所以篡改保质期的情况也经常发生。而该店主管也知晓这一行为,主管、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

  篡改食材保质期并不是这家星巴克门店的特殊操作。在星巴克的另一家门店,面对过期的食材,他们也是同样的处理方法。

  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一名主管更是明确表示,把前一天剩下的摆上柜台继续卖,“先卖昨天剩下的,再卖今天新进的。”

  此外,上述门店还存在着用吧台毛巾擦垃圾桶,且未将该毛巾丢弃,而是继续使用等卫生问题,以及提前处理问题食材应付检查等问题。

  星巴克中国官微一天内两次回应

  2021年12月13日中午,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回应,“我们已经关注到有关无锡星巴克两家门店的报道。对于报道中所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深感震惊。对此事件,我们高度关注,已于第一时间关闭了这两家门店,并立刻启动深入调查。进入中国市场22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对食品安全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欢迎社会公众及媒体对我们进行持续监督。”

  13日晚间,星巴克中国微博再发声明,就此次事件进行道歉。“经过调查,我们已确认12月13日媒体报道的两家无锡门店的伙伴(员工)确实存在营运操作上的违规行为。保障食品安全,我们责无旁贷。这两家门店的情况,高度警示了我们在食品安全标准的日常执行中存在不足。对此,我们向所有星巴克顾客致以最诚恳的歉意。”

  无锡市场监管排查82家门店又发现15处问题

  2021年12月13日晚间,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针对媒体曝光的两家星巴克门店有“更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无锡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的星巴克震泽路店、昌兴大厦店进行了重点检查,初步核实相关企业有更改食品原料内控期限标识、使用超过内控期限原料的行为,已责成2家涉事门店停业整改。

  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对全市其他82家星巴克门店开展排查,发现从业人员未戴工作帽、加工区物品摆放零乱、消毒记录不全等15处问题,均已责令整改。市市场监管局对星巴克(中国)华东北区进行了行政约谈,要求公司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落实整改。

  下阶段,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组织市、区两级力量,对2家涉事星巴克门店进行深入调查,依法严肃查处。从即日起,在全市部署开展以打击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两家门店使用过期食材被罚百万

  近日,处罚结果终于落地。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无锡震泽路店、无锡昌兴大厦店因通过篡改、撤换、撕毁调制的食品原料保质期标签等方式,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经营过期食品;擦拭食品接触面的毛巾未能实现专用等行为,被无锡市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并分别罚款69万余元、67万余元。

  相关链接:

  1.使用过期食品原料/标注虚假生产日期/销售过期食品的法律责任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第(十)项

  第三十四条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

  (三)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处罚条款:《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五)项

  第一百二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二)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经营上述食品、食品添加剂;

  (五)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2.餐饮制作过程不符合操作规范的法律责任

  《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

  第五十六条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定期维护食品加工、贮存、陈列等设施、设备;定期清洗、校验保温设施及冷藏、冷冻设施。

  处罚条款:《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

  第一百二十六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或者餐饮服务设施、设备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验。

  除此之外,相关责任人员的也将负责法律责任。《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条例》均明确了“处罚到人”的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处以五年从业限制、终身禁业、罚款等处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